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上下联动全力做好化肥农药统计工作

日期: 2024-03-06

为更好地完成化肥农药统计工作,落实化肥农药统计整改工作“回头看”,湖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上下联动,全力提升化肥农药统计质量。

湖州市局全面把控,强化统筹。一是狠抓基层台账。化肥、农药等相关数据在全市范围开展村级起报,统一规范村级台账数据计算过程表,要求基层做到数出有据,夯实基层化肥农药数据质量。二是强化沟通机制。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对化肥农药数据进行整体评估与联审,提高数据质量。三是落实质量核查。抽取县(市、区)开展化肥农药实地核查,对数据搜集、录入、基层台账是否完整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进行检查,确保“账实一致,账表一致,机表一致”。

吴兴区局积极部署,及时落实。一是联合部门强部署。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自规局召开专题数据评估分析会,明确化肥农药统计流程的规范性要求。二是制定方案抓落实。及时与农业部门沟通协调,就化肥农药施用强度参考标准达成共识,将强度参考标准下发到乡镇(街道),督促开展分品种调查工作,测算出分村分品种作物化肥农药用量。三是对标对表重检查。检查是否按照“数出有据、有据可查、数可溯源”的原则开展独立调查和数据评估;检查是否保存完整的调查资料、计算依据和测算资料。

德清县局:紧密协同,加强研判。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办好乡镇(街道)、村两级年报培训,尤其是对A301报表流程的详细授课,邀请新市镇优秀统计干部对报表实施过程中的注意点进行分享。二是落实抽查机制。开展一次农业统计数据质量检查互查工作,重点对农药化肥报表数据来源、台账依据等进行检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巩固近年来对此项统计的整改成果。三是借助部门力量。由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和科室,研究探讨如何提高农药化肥统计工作质量,并由德清县局和县农业农村局共同对数据开展有效评估。

安吉县局:严格把关,精益求精。一是操作流程更规范。按照《浙江省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手册》,对逐步提高台账要求,根据操作流程开展数据调查,对数据来源、测算依据等台账进行整理保存。二是数据逻辑更清晰。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数据联审,利用农业农村局对化肥农药等相关专业知识来评判测算数据的合理性、逻辑性。三是整改核查更频繁。为落实湖州市局开展化肥农药整改“回头看”的具体要求,开展县级和乡镇级自查,形成自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