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多出实招”助推五经普能源统计工作质效提升

日期: 2024-03-21

进一步排摸规下工业企业生产状况,为全社会能源核算提供更精准参数、更准确坐标、更切实支撑湖州市统计局坚持早部署、强培训、多反馈、细审核,推动经普能源统计工作高质量完成。

湖州市局:多维度部署工作,突出“早”的导向。经普能源报表涉及批零住餐、房地产、服务业等专业,涉及面广,涉及企业复杂,湖州市局提前部署工作,保证上报流程顺畅。一是建立专业联动催报机制。605-4表所涉及的各专业企业由专业条线负责催报,具体指标填报由能源专业进行解释与指导。二是设立分级指导群组。湖州市局能源专业建立县(市、区)、乡镇群组,每日下发上报进度。三是提前设置审核模板。按照“即报即审”原则提前设置生石灰产量及能源单价审核模板。

南浔区局:多元化推进培训,实现“效”的目标。非工业企业未填报过能源报表及相关指标,为提高培训效果,南浔区局采取多元化培训方式。一方面对全区基层统计条线人员进行能源报表指导性培训,了解各项指标之间的关联关系、注意各个指标的单位转换、掌握能源品种的单价范围,指导企业准确上报。另一方面将全区企业分批次进行点到点培训,由各专业人员循环讲课,及时提出问题,现场进行解答,部分疑难问题培训后有效反馈,保证企业统计人员听懂、填准。

德清县局:多方位搜集问题,力求“变”的突破。由于本次经普填报工作在统计云开展,新平台容易产生新问题,也容易让企业产生部分抗拒心态。德清县局在普查伊始就逐级开展填报问题搜集,包括企业上报端口是否能够正常登录、各个浏览器是否具有兼容性、能源报表上报过程中是否会出现无法上报情况。同时在后期查询中,对企业无法反馈,反馈无法修改等情况及时上报湖州市局和省局,及时解决企业上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强化业务指导有效提高报表上报率。

长兴县局:多方向强化审核,聚焦“准”的核心。经普数据审核是经普工作的重要环节,长兴县局坚持多方向审核,夯实能源报表数据质量。一是根据省市下发模板,每日定时查询。特别关注能源单价奇异值,通知企业及时修正错误。二是每日追踪企业核实反馈情况。对反馈漏报能源数据企业及时要求补报,对报错企业及时要求修改,确保整改到位。三是根据行业特征针对性审核企业,设置专项审核模板,包括交通运输行业汽柴油审核、餐饮企业天然气审核,不断提高能源数据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