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坚持“四个聚焦”系统谋划新年度法治工作

日期: 2024-03-12

湖州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系统观念,做到扬长补短,聚焦主题主线、聚焦工作重点、聚焦统计服务、聚焦制度机制,系统谋划新年度统计法治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湖州市局:聚焦主题主线,精心谋划部署一是确定“一个主题”。以“国治省督巩固提升年”为主题统领全年统计法治工作,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及省级统计督察重要性认识,持续落实国督省督意见要求,持续巩固国治省督整改成效。二是推进“七大工程”。拟定年度法治工作要点,重点抓好宣传贯彻、监督检查、服务提档、贯通协同、固基强本、队伍建设和制度保障工程建设。三是打造“一地一品牌”。探索湖派文化与统计法治建设融合,不断提升统计法治服务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吴兴区局:聚焦工作重点,做好结合文章。一是强化任务牵引。明确迎接市级统计督察工作方向和重点内容,细致梳理督察内容准备清单,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强化“三个结合”。做好省市统计督察与区级督察结合、专业条线与法治条线结合、法治建设“线上”和“线下”结合,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三是强化上下一体。推进落实“两指南一规范”,深入开展专项排查治理,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全方位提升统计法治建设水平。

德清县局:聚焦统计服务,提升监督效能。一是提升服务温度。强化“在服务中强化监督,在监督中强化服务”的理念,提前、靠前做好业务指导,不断彰显统计服务温度”。二是提升监督力度。推动各部门监督贯通协同,依法开展数据核查、执法检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统计监督效能。三是提升普法深度。深入挖掘德清特色文化优势,结合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机,广泛开展统计法“六进”普法宣传不断浓厚依法统计氛围

安吉县局:聚焦制度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一是打造一支统计铁军,配强统计执法监督人员,打造一支素质好、能力强、作风硬的统计执法监督队伍。二是开展一次专题联动,联合县纪委等部门开展核查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三是抓好一批特色宣教,重点将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纳入统计法进机关、进党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四是完善一张统计网络,做好对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指导工作,配齐配强基层统计力量,强化基层统计工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