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四向发力”推动名录库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期: 2024-02-07

为全面提升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审核工作质量,确保名录库单位真实性和数据准确性,湖州市统计局聚焦多维指导、协同联动、质量管控、业务培训等方面,“四向发力”推动名录库工作再上新台阶。

湖州市局:多维指导发力强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领导作用,集中力量开展单位更新维护工作,研究解决名录库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明确工作要求。积极落实相关工作举措,明确各项工作要求,提高名录库数据质量。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市县一体,各级名录主管机构协同做到全过程监督指导,知短补短、知错改错,不做甩手掌柜、马虎先生。四是指导工作方法。坚持名录库入库单位调查核实,确保单位入库质量,积极拓展名录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

德清县局:协同联动发力增效率。一是县乡协同推进。维护节点延伸到所有乡镇(街道)及平台,落实专人管理,要求乡镇(街道)名录工作人员对于新增单位及时审核入库,对于产生审核差错及时解决,确保与乡镇(街道)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做好单位更新维护工作。二是部门联动更新。积极与市监、编办、民政、税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获行政部门新增、变更和注销单位信息,加强部门行政资料获取、共享与应用,提高名录库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长兴县局:严格管控发力提质量。一是建立日常统计名录的更新维护机制。以“早落实、重审核、严把关”为抓手,不定时通报名录库更新维护任务进度,督促按时高效完成,要求名录人员时时关注名录库信息,做到即审即核即改。二是开展核查检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各级名录机构力量开展调查核实,重点对名录在库单位经营现状进行全面清查,及时将名录库中僵尸单位剔除,并根据实际调查情况全面更新名录库单位信息,有效提升名录数据质量。

安吉县局:业务培训发力求创新。一是重视名录队伍建设。新引进1名业务骨干,并与湖州市局协商合作,开展针对性多对一工作指导,明确、细化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及工作纪律,实施精准滴灌、科学管理,从源头上改善名录队伍建设。二是主动组织携市局组团式送学。积极与湖州市局联系,邀名录人员赴安吉县开展针对性基本单位名录库业务培训,模块式分解名录库日常维护工作,总结分析平时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及时发现问题、梳理问题、解决问题,扎实推动名录库审核工作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