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三方面”夯实投资统计数据质量

日期: 2024-02-27

为确保投资统计数据规范性和真实性,湖州市统计局坚持上下联动、上下同温、同频共振,聚焦系统抓、抓系统,不断提升全市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质量。

湖州市局:聚焦三个方面抓好数据质量。一是加强核查机制。建立源头数据核查常态化机制,通过县(市、区)自查、交叉检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第一线数据质量核查,建立了数据质量检查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强流程管控。聚焦系统联动,做好报数期间随报随审,利用一套表平台每月建立查询审核标记,发现问题直达项目现场,梳理排查难点和重点。三是加强现场核查。赴现场查看项目,核对相关凭证。比对核实项目相关凭证,查看凭证是否真实规范,施工建设进度与现场是否匹配。

长兴局:把握三个环节力促质量提升。一是当好业务培训“教头”。探索设立线上“自在云”课堂,确保新任统计员培训“即时、留痕、全覆盖”打牢项目纳统工作根基。二是站好项目入库“哨位”。加大项目审核力度,严格审核项目入库材料,甄别虚假材料,杜绝项目“带病”适时开展乡镇(街道)红黄绿亮灯评审。三是把好数据审核“关口”。坚持确保数据真实,不能随意修改。通过本期与上期、本期与同期对比,对波动较大的指标及重点指标进行汇总分析,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安吉局:着力三个方面提升数据质量。一是着力业务培训与指导。通过集中培训,把解读与提问相结合,将经普系统、年报制度、相关指标、注意事项和报表报送时间节点等进行详细讲解。二是着力报送流程与审核。企业年报表复杂繁多,要求企业合理安排报表顺序,强调边录边审,以防集中审核造成错误量大任务紧造成忙中出错。三是着力“双向”信息反馈。利用数据平台内置审核公式对企业上报的数据进行智能审核、分析、汇总,同时积极联系配合市局,及时反馈相关企业核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