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农业经济运行良好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3年湖州市农业经济运行分析

日期: 2024-01-25

 2023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以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市为目标,高质量推进农业“双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全市农业经济总体运行良好,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保持较快增长,压舱石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农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2023年,我市农林牧渔业实现产值278.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1%,增幅居全省第二。其中,农业(种植业)产值119.1亿元,增长2.9%;林业产值24.2亿元,增长6.9%;牧业产值23.1亿元,增长13.7%;渔业产值95.7亿元,增长5.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6.6亿元,增长5.4%。产值构成比重为42.7:8.7:8.3:34.3:6.0

  从季度数据,农林牧渔业产值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四个季度增速依次为4.9%5.2%4.8%5.4% 

  从年度发展看,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与上年持平(近年来最高),年保持全省前列。其中,林业产值增速比上年提高4.7个百分点,牧业增速提高6.1个百分点。

 

 

 

从增长贡献看,五大产业发展呈现齐头并进态势,和服务对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贡献率分别为23.2%11.3%22.0%37.4%6.1%

二、农业生产主要特点

(一)粮食生产稳定增长,油料作物增长较快

随着非粮化整治持续推进,水稻、小麦等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增长,油菜种植补贴政策加码规模化种植面积明显增加,油菜播种面积增长较快2023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22.0万亩,产量53.7万吨,分别增长0.3%1.3%。分种类看,谷物种植面积112.3万亩,产量51.4万吨,分别增长5.8%7.1%;豆类种植面积8.0万亩,产量1.5万吨,分别下降3.3%10.9%;薯类种植面积1.7万亩,产量0.8万吨,分别下降76.5%77.2%。油菜籽播种面积16.0万亩,产量2.7万吨,分别增长8.9%8.3%

(二)经济作物平稳增长,果产业提质增效

1.蔬菜面积和产量平稳增长2023年以来气候总体适宜,蔬菜生产形势良好,蔬菜单产总体稳中略增,同时蔬菜价格较往年小幅上涨,菜农种植积极性较高,全市蔬菜面积产量平稳增长。2023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62.2万亩,同比增长1.9%,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06.1万吨,同比增长3.2%另外,规模化生产、新技术应用和机械化种植推广,对全市蔬菜生产提供了增长动力。如安吉祖名大型蔬菜工厂投产,目前产量稳定在120/还有明康汇智慧农业园蔬菜生产年复种指数增加2倍以上。据农业部门统计,2023年示范推广微蓄微灌、水肥一体化、连作障碍综合治理、水旱轮作等绿色高效技术模式11.7万亩,占蔬菜生产面积的42.2%;应用蔬菜轻简化、机械化、省力化技术,面积5.6万亩,占蔬菜生产面积的9.7%

2.茶叶生产量增质优2023我市茶叶采摘期天气状况好,温度波动范围有利茶叶生长,采摘期较往年延长7-10天,茶叶品质较上年有所提升,单产提高全年茶叶产量11531吨,同比增长4.6%。其中,春茶产量8427吨,同比增长4.7%;夏秋茶产量3631吨,同比增长4.3%另外,为提高茶叶资源利用率,安吉、长兴部分茶企积极制作加工红茶、黑茶,进一步提高茶叶产量。其中安吉黑茶、红茶产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60吨,同比增长133.3%

3.水果产业提质增效2023全市园林水果采摘面积12.71万亩,同比增长1.6%产量16.62万吨,同比增长5.8%近年来,我市水果产业发展走上提质增效之路,果园面积总体稳定,高品质水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大幅提升。2023年底,“红美人”柑橘为主的柑橘园面积5771亩,增长10.1%2023“红美人”柑橘进入了丰产期,平均亩产达到1500公斤以上/亩,全年产量9230吨,增长14.9%桃园面积23.9万亩,增长8.3%,全年桃产量3.13万吨,增长8.5%葡萄种植以阳光玫瑰为主,全年葡萄产量6.48万吨,增长5.6%

(三)林业发展势头向好,林下经济发展加快

2023年,我市大力推动发展林业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林业经济呈现向好态势。造林、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大幅增加,加强了竹林采伐的林道修建力度,促进了竹林产品的采伐和林下经济发展。如安吉县推进林地空间综合治理2万亩,计划累计投入2.1万元/亩。2023年是竹笋大年,笋干产量增长较快。据统计,2023年,全市林木培育和育种投入达到1亿,同比增长48.9%,笋干产量2.9万吨,增长7.1%;大径竹采伐5126.6万根,同比增长7.0%,小杂竹6.3万吨,同比增长5.9%

(四)畜牧生产总体良好,禽蛋产业高速发展

2023年以来,我畜牧业发展总体良好,生猪、湖羊出栏数和禽蛋产量增长较快,全市建成万头湖羊场15家,占全省65%2023年,全市生猪出栏41.87万头,同比增长17.2%;羊出栏47.7万只,增长3.9%。禽蛋项目争取中央资金5050万元,建成投产200万羽蛋禽,2023年全市禽蛋产量3.84万吨,增长76%。其中浙江凤集食品有限公司全年蛋产量8120吨,共产出1.33亿枚蛋,其中“黄天鹅”0.51亿枚(约3185吨),按2.5-3/枚计算,“黄天鹅”平均产值在1.4亿元左右。

(五)渔业生产持续增长,新型养殖持续扩张

据统计,2023年全市水产品产量合计64.77万吨,同比增长7.1%其中,捕捞产量2.14万吨,增长3.3%;淡水养殖62.63万吨,增长7.3%。近年来,湖州渔业养殖呈现了设施化、现代化和生态化的趋势。一是大力发展池塘工程化工厂化循环水、陆基桶式养殖等养殖模式,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池塘跑道养鱼”“工厂设施养鱼”示范区2023全市建成养鱼跑道387条,设施渔业规模达到64万方,其中新增陆基桶式养殖水体5.12万立方,累计达到10万立方。二是进一步扩大稻渔综合种养规模,创新完善稻蛙、稻鳖、稻蟹、稻-罗氏沼虾和稻田+跑道等生态种养模式技术,优化水旱轮作、茬口接、机械插秧等技术2023年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万多亩,累计面积达20.29万亩,面积全省第一

(六)服务行业加快发展,产业链条延伸加长

近年来,我市农林牧渔业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发展不断深入,农林牧渔服务业发展加快,农业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延伸。一是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加快。2023年全市新建投产农事服务中心3家,总投资9221万元,建有稻谷烘干中心、粮食加工中心、物资仓库等,可提供粮食全产业链加工服务和稻渔综合种养社会化服务。二是种业产业发展加快。2023年,推进省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2个,培育国家级水产良种场1个、省级3个、市级6个。打造吴兴湖旺、德清清溪2个水产育繁推一体化创新平台。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2023年,全市农业经济运行总体良好,各产业竞相发展全年总产值增幅处于近年来高位,增幅已年保持全省前列,基数逐年抬高。在稳产保供的大前提下,粮油、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趋于平稳,畜牧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渔业生产持续高位增长难以为继,拉动作用将逐步减弱2024年农业经济继续高位增长,保持全省前列面临不小压力。

(一)渔业发展速度放缓,拉动作用减弱

20234季度,我市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5.5%,增幅比3季度回落5.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主要因素有:一是常规养殖面积增长空间受限。近几年开展“非粮化”整治,不能通过田改塘进行水产养殖,占用耕地鱼塘还需要退塘还田。二是工厂化等设施养殖发展空间受限。发展设施农业需要设施用地,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设施用地资源紧张,发展空间受限。三是新型种养模式推广有待加强。如“跑道鱼”产品质量及养殖成本高于传统池塘模式,饵料系数增加20-30%、电费增加10-20%,目前多数“跑道鱼”产品售价不高,与传统池塘养殖相比差距不大,产品优质不优价,而养殖成本的增加,经济效益提升不显著,缺少竞争优势。

(二)生猪和价格低迷,养殖户亏损严重

2023以来,受疫情影响和出栏价格等影响生猪和羊养殖亏损面比较大,如2023年生猪平均出厂价为15.88/公斤,同比下降18.35%,最低降至14.98/公斤,头猪养殖成本为2332.57/头,较去年增加49.06/头,头均亏损194.11/头。另外,养殖户普遍对市场价格预期偏弱,养殖积极性下降。从存栏情况看,我市主要畜禽存栏量同比均出现下降态势。202312月底,全市生猪存栏24.09万头,同比下降8.1%;其中能繁殖母猪2.73万头,同比下降6.5%。羊存栏量45.98万头,同比下降12.3%

关注油菜实际收获面积,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2023年,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油菜籽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政策保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有效调动了地方重农抓油和农民务农种油的积极性,全力推动油菜扩种任务落地。据初步统计,2023年末全市冬油菜籽实现播种面积16.61万亩,同比增长3.5%,已超额完成省定任务。但从近期对油菜生长情况的实地走访调研来看,由于受前期低温冻害影响,部分山区油菜出苗率低,长势较差;另外,在当前的播种面积中,还存在不少观赏用油菜面积,后期实际收获面积存在较多不确定性。针对国家2024年以实际收获面积来认定油菜任务是否完成的变化,各级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需要引起关注与重视。

有关建议

(一)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我市渔业发展由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转变,大力发展高质效渔业产业,稳定我市渔业经济发展增长势头,为我市农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提供支撑。一是加大设施渔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展,采用数字化等科技手段,推动高品质渔业养殖,扩大工厂化、设施化养殖等模式。二是提升品牌效应,增加渔业经济效益。通过媒体、展销会等各种途径,进一步加大对设施化养殖产品的宣传与推介,创建自主或区域公共品牌,特别是拓宽“跑道鱼”销售市场,让“跑道鱼”家喻户晓、优质优价,提升养殖经济效益。三是扩大新型种养模式,提升渔业产量。加大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支持力度,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农民种养经济效益。科学合理规划水域,增加生态养殖面积,允许有条件的地方利用低效利用地适度发展,盘活农村低效利用土地发展设施渔业。

(二)促进畜牧业稳定发展

提升畜牧业发展的平稳性,特别是生猪和湖羊等主导产业的稳定,促进畜牧生产稳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监管稳预期。加强价格监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养殖户合理安排生产,避免在价格低位时盲目压栏和出栏。二是加强调控稳产能。坚持生产调控与市场调控“双管齐下”,引导养殖户合理调整生产规模,积极推广我市地方财政补贴型“存栏保”能繁母猪价格指数保险,促进养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加大扶持降风险。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积极指导企业抓好养殖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和管理,全面落实防疫要求,引导养殖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决策。

  (三)提升农业生产抗灾能力

  一是持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高标准农田,改造大中型灌区,更新升级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二是加快推动设施农业发展。开展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和产业集群建设,突出抗台、节水、控温等功能,推广无土栽培、连作障碍治理、精准饲喂等新技术新模式。三是强化农资、农产品价格监管,完善农业生产保险体系,稳定农业预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