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共同富裕市域缩小城乡差距指数研究

日期: 2023-08-21

“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三大目标之一,湖州市作为浙江省“缩小城乡差距领域”唯一全市域改革试点市,为对阶段性成果进行科学定量研究,去年湖州市统计局在全国率先开展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差距监测体系研究,今年在市共富办的支持下,联合浙江大学-湖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课题组,对前期的理论成果进一步迭代深化,着力为全省乃至全国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先行提供标志性成果。

一是探索研究,实现共同富裕理论新突破。国内现有共同富裕的评估研究大多采用国际流行指标,评价重点侧重于总体居民富裕情况,关注城乡差距的研究还比较欠缺,且评价维度各有侧重,不够完备。基于现有理论缺口和现实政策需求,课题组在学习国内外共同富裕理论基础和相关测度方法的基础上,以三年行动计划为基础,结合缩小城乡差距领域实地排摸的问题短板清单,探索构建了一个更加全面具体的共富背景下市域缩小城乡差距指数,实现了共富理论新突破。

二是创新方法,以问卷调研补现实缺口。针对城乡差距中公共服务领域客观指标代表性不足的问题,课题组自主设计了湖州市域缩小城乡差距居民调研问卷》,问卷涉及交通、寄递、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多个领域18个问题,采用国家调查队住户样本对湖州市三县两区城乡居民进行调研,通过主观指标对城乡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予以补充,以全面了解湖州市缩小城乡差距实现程度及民众感受度。

三是校地联动,专家论证与部门研讨协力并肩。为实现缩小城乡差距指标体系理论研究与地方实践的有效结合,湖州市共富办、市统计局与共富中心多次联合召开城乡共同富裕指标体系部门座谈会和专家论证会。湖州市委宣传部等18个部门代表聚焦指标数据的可获得性和有效性以及对缩小城乡差距工作的导向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以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浙江省统计局为代表的共富领域专家学者,分别从理论经验、指标体系框架、指标属性选择以及计算方法、权重设置等方面为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研究报告提出了宝贵意见。

四是初见成效,理论成果与发展实绩有效衔接。目前,研究报告已初步形成,指标体系涵盖居民收入、生活环境和公共服务三大维度,并包含13项二级指标和13项三级指标,通过专家打分法确定每项指标的权重,通过均值法进行趋势验证,充分考虑了城乡差异性和特殊性,基于“区县-时间-城乡”三个维度,为城乡共富的实现提供了一个较为科学可行的评估方法,通过明确的评价指标和综合的评估体系,发现了湖州城乡发展中的问题和瓶颈,并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和改进措施,做到了理论成果与发展实绩的有效衔接

下阶段,市统计局将继续深化市域缩小城乡差距指标体系研究,努力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乡共富指标体系,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共同富裕进程和包容性发展路径提供重要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