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农业经济运行良好 三方面问题需关注 ——2023年1-3季度湖州市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日期: 2023-11-16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稳产保供、提质增效,有力推进农业全面高质量发展。1-3季度,全市农业经济运行良好,农、林、牧、渔业发展均有较快增长。但畜牧主要农产品存栏量下滑,渔业高位增长回落等影响,全年农林牧渔业产值持续较快增长,增幅保持全省前列面临较大压力。

一、基本情况

1-3季度市农林牧渔业产值186.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0%,增速居全省第2分产业看,农业(种植业)产值87.0亿元,增长3.2%;林业产值19.8亿元,增长8.1%;牧业产值15.9亿元,增长8.5%;渔业产值51.0亿元,增长5.8%;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2.6亿元,增长5.5%

分季度情况看,各季度均保持较快增长,季度之间增幅总体平稳,一、二、三季度农林牧渔业产值增幅分别为4.9%5.2%4.8%

从产构成看,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之比为46.710.78.527.46.7,对1-3季度总产值增长贡献率分别为28.7%17.0%14.7%32.3%7.4%

 1-3季度湖州市农林牧渔业产值情况表

指标名称

产值(亿元)

占比(%

增幅(%

拉动增长百分点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186.3

100

5.0


#农业

87.0

46.7

28.7

1.4

林业

19.8

10.7

17.0

0.9

牧业

15.9

8.5

14.7

0.7

渔业

51.0

27.4

32.3

1.6

服务业

12.6

6.7

7.4

0.4

 

   从区县发展来看,前三季度安吉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39.5亿元,增长5.9%、吴兴区为30.5亿元,增长5.6%、长兴县为52.3亿元,增长5.1%、南浔区为30.9亿元,增长4.4%、德清县为33.1亿元,增长4.1%。  

二、农业经济主要特点

(一油生产增长较快,安全保障有力有效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非粮化整治成果优化粮油播种面积的补贴政策,粮油规模化种植面积明显增加,超额完成我市粮安全目标任务。据统计,今年我市冬油菜播种面积达到16.0万亩,增8.9%产量2.7万吨,增8.3%春粮播种面积37.1万亩,增长10.6%,产量11.1万吨,同比增长11.7%;夏粮播种面积1.2万亩,产量0.5万吨,面积和产量与上年持平。据农业部门数据显示,全市晚稻播种面积达78.1万亩,完成省定任务101%,全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

)主要经济作物生产总体良好

1.蔬菜生产保障平稳今年以来气候总体适宜,有利于蔬菜生长,蔬菜单产总体稳中略增,蔬菜生产形势良好,蔬菜价格稳定,菜农种植积极性高,全市蔬菜品种丰富、面积产量稳中有增,市场供应充足。据统计,1-3季度,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49.6万亩,同比增长1.5%,蔬菜及食用菌产量79.1万吨,同比增长2.6%

2.茶叶生产量增质优1-3季度,我市茶叶产量11531吨,同比增长4.6%。其中,春茶产量8427吨,同比增长4.7%;夏秋茶产量3631吨,同比增长4.3%。今年以来,我市春季茶叶采摘期天气状况好,温度波动范围有利茶叶生长,采摘期较往年延长7-10天,茶叶品质较上年有所提升,单产提高同时,为提高茶叶资源利用率,部分茶企探索制作加工红茶、黑茶等。其中,安吉黑茶红茶产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60吨,同比增长133.3%

3.园林水果平稳增长今年以来,我市园林水果面积总体稳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产量稳步上升。1-3季度全市园林水果采摘面积11.5万亩,同比增长1.2%产量14.8万吨,同比增长5.3%其中,桃子、杨梅和葡萄产量合计10.5万吨,占到水果总产量的74.3%,分别为桃子2.6万吨(增长6.5%)、杨梅产量1.9万吨(增长3.0%)、葡萄产量6.0万吨(增长5.2%)。

(三)林业发展态势良好

今年以来,我市林业发展态势向好。一是林木培育力度加大,安吉县推进林地空间综合治理2万亩,造林、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大幅增加,同比分别增长63.8%52.8%45%。二是疫情后笋干销路打开,农户生产积极性获得释放,笋干产量明显增加。1-3季度笋干产量2.75万吨,增长7.4%。三是林道设施建设促进了竹木采伐量。1-3季度,大径竹采伐量达到3780.2万根,同比增长7.5%

牧业生产快速增长

1-3季度,我市主要畜禽生产呈现快速增长,生猪生产保持向上势头。1-3季度,全市生猪出栏31.03万头,增长11.5%,高于上半年增幅11.4个百分点。禽蛋生产呈现规模化、工厂化生产效应,产能提升很快,为牧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前三季度禽蛋产量达到2.64万吨,增长76.5%,成为我市继生猪、家禽、湖羊后的第四大畜牧产业。其中,南浔朝一优嘉、绿康和长兴凤集蛋禽养殖场合计生产禽蛋产量13560占到全市禽蛋产量51.4%

)渔业生产效能提升

近年来,我市着力解决渔业养殖面积扩张与粮食种植矛盾问题,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破解养殖面积增加难题,推广稻蛙、稻鳖、稻蟹、稻-罗氏沼虾和稻田+跑道等综合种养模式,累计面积达20.3万亩,可产出水产品2.3万吨。同时,大力发展池塘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陆基水产养殖、“生态渔仓”等养殖模式,提升设施渔业产量,如南浔东裕陆基渔业示范场建成投产,新增养殖生产水体3.6万立方,亩均产量较传统养殖提升10倍以上。

三、需关注的问题

(一)农业发展后劲凸显不足,保持前列面临压力

前三季度我市农业经济运行总体良好,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幅在全省排名靠前,但我市农业经济发展优势尚不稳固,后续增幅保持前列面临压力。一是农业发展后劲凸显足。前三季度我市种植业、渔业等占比较高的产业增长速度呈现回落态势,增速较上半年均回落0.5个百分点。二是地市之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幅差距较小。1-3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幅前名地市分别是衢州(5.1%)、湖州(5.0%)、温州(4.9%)和宁波(4.8%),前四名地市之间增幅相临差距均为0.1个百分点。

(二)农业生产成本持续高位,种粮收益持续低迷

因疫情防控、俄乌战争及国际形势等影响,农业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农资价格持续高位2020年上涨了30-50%,种粮耕地租金成本较高,基本在850-1200元之间,人工成本较去年同期上涨10%,严重影响经营主体从事农业生产积极性。种粮比较效益低,含规模补贴的亩均收益仅为300-500元,远低于水产、花卉苗木等4000元以上的亩均收益。

生猪出栏价格上涨乏力,生产形势依然复杂

生猪是我市畜牧业主导产业,占比33%上半年生猪价格低位运行,三季度虽有所回升,但生产形势依然复杂。据市发改委定点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生猪出栏价格基本徘徊在15-16/公斤之间,平均每头生猪出栏亏损215-301元,9月份出栏价格回升到17.5/公斤,平均盈利12.08/头,10月又出现回落下跌,今年以来总体呈现亏损状态受非瘟疫情及市场行情整体低迷等因素影响,生猪价格位震荡,上涨乏力,部分规模场存栏据统计,三季度末全市生猪存栏量同比下降14.3%,将对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产生不利影响。

四、对策建议

(一)挖掘释放产业发展潜能

1-3季度,我市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和服务业产业发展较为平衡,对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较快增长都有一定贡献,因此要深挖农、林、牧、渔、服务业等五个产业发展潜力。一是农业经济发展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作、信息共享和齐抓共管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摸排四季度我市主要特色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推动主导产业发展潜能充分得到释放,提升主要农产品的生产能力;三是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过发展农业二产、三产项目带动一产发展。

(二)充分发挥政策推动作用

一是适当提高购买农资补贴,加大对种粮大户、示范区补贴力度,补助农业社会化服务,减轻农业生产成本过快上升压力。二是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支持蔬菜、水果等重点产业发展,补贴补种复养、扩种增养、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三是推进绿色农业生产节本增效。深化肥药两制改革,推动配方肥替代平衡肥扩面;大力推广测土施肥、配方肥应用,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多举措推动生猪稳产保供

有序开展生猪产能调控,紧盯能繁母猪存栏量等关键指标,指导养殖场科学安排生产,保持合理的生产上市节奏。有效降低生猪养殖成本,用足用好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养殖场整场融资、贷款贴息等金融和财政政策,稳住优势产能。持续抓好生猪疫病防控,开展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预警监测,抓紧抓实畜禽养殖防灾减灾工作,进一步夯实生猪保供稳价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