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四强化、四结合”稳步推进建筑业统计台账规范化工作

日期: 2023-03-21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浙江省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规范完善建筑业企业统计工作流程,切实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湖州市统计局结合实际,先试先行,加强调研论证和过程控制,全力推进建筑业统计台账规范化工作。

一、强化调研走访,点面结合拟定方案。湖州市局在前期调研走访5家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的基础上,以规范建筑业企业统计数据生产流程为重点,围绕建筑业总产值、签订合同额、营业收入等重点指标,进一步完善统计台账,并针对台账中每个工程项目设置原始凭证资料模板,努力实现企业原始记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统计报表的无缝衔接,并初步拟定试行方案。

二、强化请示汇报,上下结合完善提升。湖州市局在前期企业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多次就规范建筑业统计台账的工作向省统计局建筑业专业同志探讨请教,并于年初赴省局投资处进行汇报交流,讨论推进方法、路径及难点,明确总体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全市建筑业统计台账规范化方案科学性和可行性。

三、强化部门联动,内外结合形成合力。湖州市统计局及县(市、区)统计局分别与同级住建局就建筑业企业统计台账规范化推进工作进行沟通对接,针对规范化方案出台的形势背景、目标要求、实施步骤以及必要性与可行性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最大限度争取主管部门的支持,增强部门合力,提高工作成效。

四、强化试点试行,纵横结合查漏补缺。目前,湖州市主城区吴兴区已组织14家企业对台账及凭证模板进行试填,其他县(市、区)各6家,根据企业试填结果,湖州市局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下一步将在吴兴区开展试点工作,通过组织成立试点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建立试点钉钉群等方式,及时沟通交流,对试行方案查漏补缺,为下一阶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筑业统计电子台账规范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