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四促”开启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工作新局面

日期: 2023-03-16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湖州市统计局立足农情实际,不断探索农业统计基础工作提质增效新途径,推进农业统计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亮点。

一、以实地调研促农业统计工作根基夯实。近期,湖州市局赴四个县(市、区)开展农业经济形势调研。调研油菜籽、茶叶种植生长情况契机,分管领导携农业调查处处室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走访。同时,以座谈会的形式,与农业生产大户围绕农资价格上涨、农作物长势等热点进行探讨。实地调研为数据质量审核提供有力依据,客观反映农业经济形势。

二、以推行村级联网直报促源头数据质量提升。为落实浙江省农业农村统计方法制度改革要求,不断规范村级源头数据,湖州市局全面推进村级联网直报。一是做好村级联网直报准备工作,做好村级名录库核对,确保不重不漏。二是各县(市、区)加强对乡镇(街道)、特别是村级统计人员培训,通过现场演示、程序使用测试等环节,点对点进行指导,确保熟练掌握联网直报操作技术。村级联网直报将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夯实农业农村基层基础数据质量。

三、以加强台账建设促低收入农户监测质量提高。湖州市局严格规范低收入账本登记要求,并抽取4个村进行核查。要求辅助调查员确保每个月账本记录的完整性与准确性,包括家庭成员数、收入来源、支出去向、备注等。对记录不详细、不完整等问题及时指正,确保每户监测农户账实一致。

四、以强化部门联动促统计分析服务水平优化。一是与市农业农村局、市调查队等部门建立协作共享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沟通交流,及时共享政策和数据信息,消除政策“盲区”。二是围绕党中央、省市委政府的有关涉农工作部署,紧盯社会热点难点,综合运用各种数据资源,创新统计分析方法和手段,多个维度加强统计调研分析,不断提高统计分析报告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