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奋楫笃行”谋划新年综合统计工作

日期: 2023-02-07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综合统计工作,湖州市统计局统一思想,科学谋划、勇于担当,以争先创优为目标,坚持“出实效、出成绩、出特色”,助力新年综合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踔厉奋发,聚力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一是抓牢政治引领。通过湖州会议、支部会议和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有关重要文件精神,以统计工作为着力点,助力本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和理论辅导,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督促支部党员学在日常,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用在经常,在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中扬长补短、系统蝶变,为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统计力量。

二、守正创新,合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成效。一是推广和应用。湖州市局做好“统计大脑”应用的相关技术指导工作,及时收集反馈应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积极沟通、密切协作、多方联动、整体推进的数字化改革共同体,促进“统计大脑”应用的完善和拓展。二是共享和开发。围绕“统计大脑”数据的完整性、使用性和安全性,安排专人负责数据加载、访问和使用等工作,提高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利用,加强对共富监测数据的应用分析,加快推进“统计大脑”场景应用和工作机制迭代升级。

三、笃行不怠,着力提高政务信息质效。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依托“统计大脑+应用”业务融合,实行部门统计归口联系制度,进一步明确部门统计数据管理责任,优化综合数据和信息归集;强化OA、浙政钉、处室邮箱等平台的数据审核流程管控,加强统计制度和指标定义交流,推动工作新提高。二是强化联络沟通。积极争取省局给予业务指导,与各县(市、区)局沟通联系,充分调动下级部门参与政务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与湖州市局各专业处室充分沟通协商相关指标数据的依据和发布,找准工作合力点,保证数据的口径一致性和完整性。

四、唯实惟先,协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聚焦统计服务点,坚持提高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聚焦近年来湖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编印“数说湖州”等系列资料,努力提高统计产品的服务水平,为湖州市委市政府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依据。二是聚焦业务能力点,有效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包括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在校学生等各界人士的咨询诉求,及时更新,高效沟通,有效搭建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全面促进统计服务工作更快、更细、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