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三力齐发”做好工业名录审批“这件事”

日期: 2023-02-27

工业名录审批工作为工业的“细水长流”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带来充盈旺盛的新活力、塑造未来竞争的新优势。湖州市统计局始终坚持思路正确、方向明确、方法准确,打破“模式化”审批流程,更为注重细节审核;跳出“格式化”培训框架,更为聚焦实际操作;突破“传统型”关注重点,更为关注企业质量,全力以赴、尽心尽责做好工业名录审批工作,助推名录审批工作提质增效。

一、在审核把关上发力,完善审批要求。湖州市局一贯高度重视工业名录审批工作,不断更新和完善审批要求和制度规范。一是在月度审批上强调入库企业只能是新投产、新开业企业,必须满足连续生产三个月及以上,利润表和纳税申报表需为最近一个月并加盖清晰、完整公章。二是在年度审批中及时做好工业名录时间节点和相关内容的更新,整理出年报审批要点,发放各县(市、区)借鉴学习。三是针对新增审核要求,如企业承诺书、小升规入库信息表等做好提前准备、及时上传。

二、在入心入脑上发力,提升培训效果。湖州市局注重理论先行,实践紧跟,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牢牢夯实专业知识。一方面,每季度面向各县(市、区)工业条线分管领导和专业人员开设名录审批培训,讲解最新的入库纳统规则,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形成收取资料初步审核、提交资料再次审核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定期面向企业开展培训,强调提交资料的准确性、签字盖章的规范性以及提交资料的时间节点,现场做好问题解答,将培训效果真正落地落实。

三、在细照笃行上发力,提高入库质量。工业名录审批是做好工业统计的前期工作,湖州市局坚持前端严格审核、后端跟进核查。通过查找季度、年度退回企业的原因,指出审核工作的不足,进一步总结审批经验,提高名录审批通过率。在日常工业数据核查中同步核查入库企业是否符合工业企业统计标准,企业所在地、企业相关数据是否与名录上报数据一致等问题。联合市场监管局做好企业抽查工作,核对企业基础信息,包括企业登记注册类型、经营状态和主要业务活动等属性指标,全过程提高企业入库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