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四个强化”助力2022年创新调查年报工作

日期: 2023-02-22

湖州市统计局紧紧围绕省局统一部署,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强化组织、强化培训、强化监测、强化把控,全力推动2022年创新调查年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组织,压实责任。为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年报会议精神和要求,湖州市局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上传下达,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县(市、区)齐抓共管,全市上下一盘棋,要求各县(市、区)对重点企业年报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做充分宣传、周密安排。督查各县(市、区)年报布置培训情况,确保年报开网前所有填报单位都布置培训到位,为按时完成100%上报率夯实基础。

二、强化培训,提高水平。湖州市在深入学习领会省局培训内容的基础上,多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及时为统计基层提供统计相关服务,不断提高统计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上下两级统计部门定期就调查口径、指标内涵、审核逻辑关系等相关工作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重点围绕往年填报易错问题、审核查询的要点,力促统计人员吃透创新统计报表制度要求,有效缓解畏难情绪,减小填报压力,提升了填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

三、强化监测,确保时效。一是为确保按时填报,建立数据填报进度通报和督查制度,及时跟踪企业填报进度与质量,确保所有调查单位按时完成年报。二是妥善解决规下单位增减变动较多问题。提前谋划、积极跟进,周密排查、及时核实,在了解企业地址变动时立即调整地址码,确保每一家规下企业应报尽报。三是提升催报效率。克服疫情困难,以浙政钉、微信、QQ群为阵地,结合线下点对点答疑沟通,与县(市、区)、部门紧密联动,高效精准开展催报工作,确保上报进度。

四、强化把控,提升质量。一是做到“随报随审”。加强数据审核力度,在创新年报期间做到一日一审核,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二是积极排查解决数据质量问题。善用查询模板,及时将国家、省局查询、模板问题、平台程序审核出的各类错误发至直报企业,要求核实修改。三是加强与研发年报的关联比对分析,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与其生产经营状况的匹配分析,确保调查单位填实、填准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