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上下结合”积蓄规下工业发展新动能

日期: 2023-02-13

规下工业以其灵活性、多样性的特点成为规上工业的“补给站”“蓄水池”“储量室”,已是整体工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湖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始终聚焦企业发展难题出实招,聚焦报数“关键小点”出实效,聚焦基层发展问题下实功,推动规下工业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一、“上下并重”再强化,筑牢工业发展“奠基石”。湖州市局一如既往坚持规上工业与规下工业并重理念,始终坚持多向发力、多管齐下不断巩固规下工业的统计基础,不断强化统计人员的思想观念。无论是季度性的县(市、区)碰头会亦或是不间断、不定时的培训会上多次强调提高对规下工业统计的重视度,提高对规下工业企业发展的关照度,提高对规下工业统计数据的敏锐度。始终坚持两轮驱动、双翼发力,两手齐抓,切实推进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大踏步、高质量发展。

二、“上行下效”再深化,争做规下统计“专业手”。湖州市局始终将统计培训摆在重要位置,聚焦培训内容、培训过程和培训成效,真真切切传达重点、消除难点,将培训落到实处。一方面积极参与省局规下工业培训,不落下任何一次学习提升的机会,及时关注新制度要求,及时掌握新方法,实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另一方面,每季度分层分级对县(市、区)基层统计人员和企业开展规下工业培训,注重内容及时更新、方法及时调整,积极解答基层和企业统计人员的疑惑,推动培训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三、“上下同心”再细化,种好数据质量“责任田”。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直接影响统计信息的价值。在规下工业报表上报期间,湖州市局注重边报边审,关注各项指标间的匹配度。通过营业收入增长与电力增长的关联性匹配,初步掌握整体规下的发展进程;通过应收账款、利润总额、负债合计等相关指标间的比对核实是否存在填报错误情况。同时通过规下工业企业与规上小微企业间指标的匹配度,及时做好数据审核与分析,真正做到逻辑上的契合,要求上的连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