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四步走”做好特色小镇统计工作

日期: 2023-01-29

湖州市统计局认真学习贯彻省局特色小镇报表制度和相关工作要求,着力在基层基础、数据质量、培训调研、数改应用四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加强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工作,为新的一年进一步提高特色小镇统计工作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工作根基一是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强化人员配备与机构建设,构建起分级负责、层层压实、清晰明确的责任体系,实现各县(市、区)及各小镇的机构、人员配备到位,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与工作任务匹配。二是优化调查制度建设。深入学习《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统计监测制度》等文件,捋清指标体系、吃透逻辑关系,及时收集报表制度的意见建议向省局做好反馈。三是指导小镇台账建设。在确保指标取数正确的同时,要求每一个特色小镇都要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凭证及统计台账,确保区位划分图、建设项目分布图、入驻企业分布图等基础资料齐全,从源头上夯实统计数据质量。

二、强化数据质量审核,多措并举抓落实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紧扣统计业务工作,借助会议培训、走访调研、数据核查、浙政钉工作群等方式,开展“嵌入式”普法,通过讲解典型统计违法案例、普及应知应会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等形式全方位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二是提高数据填报规范。加强对上报数据进行比对审核,确保数据内容理解准确、统计口径一致,确保数据上报的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重点关注产值税收、投资项目规模(限额)以上企业等主要指标数据,确保数出有据。三是做好数据审核验收。加强数据的合理性分析,对主要指标与上季度以及上年同期变动情况进行比对,对数据间不协调和不匹配等问题进行查询核实,及时查明原因纠正错误。按照“即报即审”的原则,从企业一套表平台的源头数据入手,做好上报数据的审核评估验收。

三、提升培训调研质量,深研细究优化服务一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举办全市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工作培训班,将数据监测与先进典型业务交流相结合,创新开展线上直播等培训,精准讲解指标填报、取数规则等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工作新要求,引导统计人员通过“自主学习+提问互动”的方式,不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二是畅通相互沟通制。通过浙政钉、微信等线上平台拓宽沟通渠道,与各县(市、区)及各小镇统计人员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提供咨询服务,实行点对点的业务知识培训及指导。与市发改等部门建立特色小镇统计监测联动机制,定期会商交流相关情况,共同推进全市特色小镇的发展。三是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加强对特色小镇的深入调研指导,分管领导带队多次赴各特色小镇走访调研,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每个小镇的具体情况与小镇统计人员进行沟通交流,突出精细个性化的统计指导服务

四、紧跟数改应用步伐,借势借力创新工作一是持续推进“数字员工”全省推广根据省局的部署要求,湖州承担的特色小镇“数字员工”数改项目,从2022年上半年开始全省推广,从推广的情况看,通过数字化手段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提高了人员填报效率,缩短了70%以上的上报时间。二是结合“浙江民调在线”平台做好专题研究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充分发挥“浙江民调在线”官方调查调研平台优势,开展了小镇促共富、湖笔小镇等专题调研,同时结合小镇实地调研走访,及时撰写调研报告,助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三是彰显湖州特色工作亮点。把握新形势和新要求,推动小镇调查研究常态化,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探索实现湖州特色小镇发展的有效路径,找准湖州定位、打响湖州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