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唯实力行”推进商品流通情况专项调研

日期: 2022-06-06

为了解我市特色消费品的流通情况,探索打通商品流通和消费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更好促进产业发展。湖州市局利用浙江民调在线平台,选取家具类贸易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同时结合实地走访,全力推进统计数字化改革工作。

一、凝心聚力,统筹谋划推进调研问卷质量以调研目的为导向,根据省局的调研要求,从调查问卷内容着手,认真研究调研中涉及的相关问题,提前做好工作部署及调查问卷设计。严格按照调研要求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样本,及时通知县(市、区)布置调查问卷填报工作,密切跟踪监测问卷报送进度及填报质量。市县两级加强沟通衔接,确保问卷调查的精准度与报送率,调查企业仔细填报,统计部门严格审核,逐级夯实调查责任,上报率达到100%,高质量完成调查问卷任务。

二、真抓实干,走访指导确保调研工作落实以提升服务为依托,采取实地走访的方式,全面了解企业商品流通经营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及问题,与企业就经营预期、疫情影响、政策期盼、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同时为企业送去统计辅导服务包,帮助企业进一步熟悉统计业务知识和数据报送流程,规范统计工作,提升源头数据质量。通过此次实地走访调研,一方面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为后期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供了可靠素材,另一方面,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统计基层基础,展现统计工作风貌,为开展调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精准施策,汇总分析注重调研成果转化。以调研结果为抓手,迅速完成数据汇总,充分发挥调查问卷的数据价值,确保高质量完成调研工作;同时开展数据分析,用数据直观分析反映企业商品流通情况。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优势,借助调查问卷成果,及时撰写调研报告,深入剖析全市商品流通企业存在的问题及遇到的困境,真实反映企业诉求。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的预警预测,助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为统筹做好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和生产工作提供更多信息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