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三方面”不断提升投资统计规范化

日期: 2022-06-27

为进一步深化投资领域统计工作,湖州市统计局以全省统计系统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不断提升统计改革创新理念,从数改推进、数据质量、统计服务等方面出发,不断提升投资领域统计规范化工作。

一、聚焦数改清单,确保推进有“力度”。一是抓好“用”。对统计大脑及重大应用积极使用,了解各个驾驶舱的功能,对系统后置的菜单逐个使用,通过使用发现问题,提出有效建议。二是抓好“动”。全市上下联动,下好一盘棋,针对投资监测管理系统与统计大脑同号不同网,及时通报提醒县(市、区)、乡镇(街道)登入两个平台,确保所有启用账户的活跃率。三是抓好“推”。持续推进国土红线数据在边界定位的运用,目前长兴县、德清县、南太湖新区已导入,其他县(市、区)已经全面对接中。四是抓好“诉”。进一步加强与省局条线的沟通交流,掌握省局数改工作最新进展,同时反应湖州诉求。

二、聚焦统计底线,确保质量有“精度”。一是抓好“批”。针对本月省局项目入库通报(湖州被列黄灯),一方面加大新入库项目审批力度,确保资料、照片、定位符合要求,另一方面以《湖州市投资项目入库指南》为准绳,对问题较多的区县加强通报力度。二是抓好“审”,加强上报期间对当月投资超1000万项目、房地产销售面积及波动异常项目等凭证审核,做好标记查询,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三是抓好“查”。深入开展投资项目核查工作,同时印发《湖州市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全面开展建筑业企业、计算机软件年报自查及市县抽查工作。

三、聚焦工作职责,确保服务有“深度”。一是抓好“点”。根据工作部署,为导师帮带制学生作题为“统计投资标准及入库简介”的专题授课,并进行在线考试,为长兴县乡镇(街道)作题为“走进投资 感受投资 共筑投资统计数据质量防线”的专题授课。二是抓好“线”。在月度数据发布后,及时为两办、发改等部门提供投资方面的素材和资料,同时针对投资形势中存在的问题,联合部门共同撰写信息。三是抓好“面”。发挥好统计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5月,撰写分析、快讯、信息等材料共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