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聚力“四心”烹饪政务信息珍馐美馔

日期: 2022-06-13

政务信息是统计部门发挥参谋作用的重要载体为促进政务信息工作出亮点出新篇出成绩,湖州市统计局通过精心准备、带动氛围、加强学习,制出一道道精美的政务信息“美味佳肴”。

一、精心“备料”,提前问需有的放矢。一是问需基层深挖痛点。在日常监测中及时关注异常,通过电话、走访、问卷等多种方式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梳理“急难愁盼”。二是问需两办对接热点。及时贯彻学习上级精神,关注社会热点,积极与“两办”进行问需对接,梳理领导关切。三是问需系统发掘特点。通过统计局系统发动县(市、区)力量,了解各地发展情况与发展瓶颈,以点带面,研究挖掘全市工作亮点和经济发展特点。

二、用心“热锅”,炒热氛围激发热情。一是组建群组激发灵感。通过政务信息工作群,及时传递约稿资讯,并组织开展“头脑风暴”,运用众人的智慧迸发写作灵感。二是比学赶超带动热血。出台政务信息工作目标与评价细则,将任务细化到处室、个人,并将篇数、录用率、批示情况与年终考核关联,调动局内政务信息工作比学赶超的热情。三是强化帮带培养人才。鼓励局内“笔杆子”主动“挑担子”,承担大课题大信息的同时,注重培养写作“新秀”,通过“导师帮带”、处室交流、以老带新等方式,碰撞出“新思路”、“新写法”、“新气象”。

三、匠心“炒菜”,工笔细描力出精品。一是扬长补短,丰骨塑肉。把握手中海量数据,找准关切点,从关键节点切入,开门见山单刀直入,摒弃过于专业的用词,增强信息可读性。二是联合部门,拓宽视野。加强横向外联,与部门合作,促使信息内容落实落地,生动接地气,让信息质量更上一层楼。三是四级联动,层层把关。每篇供稿信息由撰写人成稿后,处长、分管领导层层把关,汇总至综合处按照要求统一审稿、统一上报,认真打磨每道作品。

四、细心“调味”,精雕细琢提升品质。一是博采众长,取其精华。每日推送国家局、省局、“两办”录用的优秀文章,定期组织学习其他省市、其他部门优秀信息的内容、方法、创新点,打造全局汲取精华的热潮。二是开设讲堂,学习先进。通过组织“统计大讲堂”、参加省局、市府办组织的培训等方式,聆听专家讲授信息写作的技巧,积累信息写作方法论。三是鼓励实践,以写促学。设立激励机制,将局内重要信息、重大课题交给年轻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多动笔、勤练笔,在实践中淬炼信息写作的“金手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