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四加强”促“四提升”全力做好全域旅游产业测算工作

日期: 2022-05-09

为提高全域旅游产业测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湖州市统计局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务实的工作作风、多维度切入,围绕“四个加强”,谋定“四个提升”,高质量完成 2021年度全域旅游产业测算工作。

一、加强思想站位,提升产业测算工作重要性认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域旅游产业测算是反映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的重要指标,当前旅游业增加值占比也被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二是突出顶层设计。联合旅游部门出台《湖州市旅游产业测算工作方案》的通知,科学推进旅游产业测算工作。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旅游产业核算业务能力。一是抓制度重点。湖州市局核算人员定期研学商讨省局下发的最新制度,加快理解指标定义概念,掌握统计核算方法运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高核算统计工作精度。二是业务培训。坚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及时召开县(市、区)旅游产业测算工作培训班,利用线上线下平台“面对面”宣传统计法、讲解测算基础指标来源及规范口径测算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加大法制宣传和测算知识的推广力度和广度。

三、加强统筹联动,提高行业小类增加值数据质量。一是形成部门合。全域旅游测算工作是统计部门和旅游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其中旅游部门提供旅游相关基础数据,夯实产业“扩容增量”,统计部门负责测算评估,确保数据“应统尽统”。二是加深专业融合。全域旅游测算工作覆盖全领域,湖州市局注重统筹集成,牵头处室协调各业务处室,确保各专业在测算取数上的及时准确,进而提高测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四、加强质量把控,确保产业衔接数据合理性。一是专业多角度审核。牵头处室及时整合各专业所涉及的基础年报汇总表以及名录库年报数据,专业人员重点做好相关领域数据的关联性和逻辑性审核,提升旅游产业数据质量。二是行业多维度审核。核算人员通过梳理分析旅游产业内部各行业的共性与个性问题,查找具体行业对产业的影响,供领导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