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加强部门联动推进投资统计工作

日期: 2022-05-05

为进一步提高投资统计数据质量,湖州市统计局与主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部门数据分析、开发及利用,进一步力求项目入库质量、科学评估趋势、拓展分析服务等方面有所突破。

一、充分发挥数据整合作用,防止“漏网之鱼”。将部门信息与统计在库项目逐月进行比对,每月掌握备案项目的纳统情况。一是对部门反映已开工未纳统项目加强现场排查,及时发现漏统项目,确保项目尽快应统尽统;二是将项目的计划总投资、甲乙双方信息等进行核实,加强申报材料审核并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再核对,确保统计信息真实可靠。

二、利用部门数据综合评估,反映“真实之势”。利用建筑业用电量、混凝土产量、商品房网签等相关匹配性指标建立评估指标体系,科学反映地区投资总量、结构、增速等变化,对统计数据开展科学评估。尤其是对数据趋势不一致的板块、行业开展重点有针对性审核,对重点地区联合发改、经信等部门共同开展项目实地评估核查,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发挥主管部门专业优势,拓展“分析之度”。在进行统计分析时,加入部门数据的趋势分析,扩展统计分析的深度、广度,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发挥各专业主管部门的专业优势,如占地面积可用于计算投资强度、产能等可用于计算单产投入、竣工后产值可用于计算投资效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