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坚持“四有四转”绘就能源统计工作提升“路线图”

日期: 2022-05-23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湖州市统计局坚持夯实能源数据质量这根“弦”时刻紧绷,提高能源统计水平这件“事”反复强调,创新能源统计方式这些“招”逐步细化,始终做到企业入库有依据、报表审核有条理、培训内容有讲究、数据核查有力度,推动能源统计工作走深走实、做细做精。

一、企业入库有理有据,从粗略向精细转变。能源统计报表每月都会审批企业入库和退库,主要分为三个途径,一是每月工业专业名录审批,工业新入库企业都为能源消费企业,湖州市局在每月审批中重点关注企业的主要能源消费品种,关注企业是否为高耗能企业,并与发改、经信部门做好沟通对接,初步掌握新入库企业能耗情况。二是每月能源名录审批,新入库企业包括非工业企业,湖州市局在审批中着重审核是否为能源经销企业,及时做好布表工作。三是每月省局下发新增和取消布表核查表,湖州市局专业人员将县(市、区)所反馈的情况及时做好报表的新增和取消,将能源统计入库和退库工作精耕细作。

二、报表审核有条不紊,从单向向多向转变。能源报表不同于一般的统计报表,报表多、指标细、关联强,因此在报表审核中更为强调相关报表和指标间的多向审核。一方面注重与产值增长的方向性审核。通过查看能耗增长与产值增长的同向异向,初步审核企业上报数据的准确性,通过下发相关查询标记及时了解原因,做好说明。同时在报表期间坚持每日下发查询,助力企业错误早发现、早修正,不断夯实能源数据。另一方面注重联表审核。审核企业是否填写生产量而漏填消费量,填写消费量漏填加工转换,填写一种能源品种漏填其他品种,市局专业人员前置发力,实现能源报表精准化填报。

三、培训内容有的放矢,从概念向应用转变。传统培训更为注重理论上的讲解,而实际应用、操作相对较少。市局在今年不仅增加培训次数,更强调培训内容转向实操。通过能源操作系统培训,对单机系统每年需要安装的相关参数、步骤等演示操作,给予基层专业人员更直观的展示,帮助更好掌握系统操作;通过能源基础操作培训,从一套表系统日常操作和办公表格公式使用等方面入手,指导如何关联报表、如何设置模板、如何建立过滤条件等,帮助业务人员更好掌握一套表的基础应用,更利于实际工作中使用,提供部分常规公式,帮助使用办公表格时更为简单化和便捷化。

四、数据核查有力有效,从短暂向长效转变。湖州市局在今年年初制定能源数据核查计划,确保核查至每个县(市、区),发现共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实现能源工作常态化发展。从核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在填报电力消费数据中,口径错误,将去年12月数据填入导致指标误差,湖州市局发现问题后,要求企业在下月填报中及时调整累计数,确保数据准确,同时号召企业多使用国网APP及时掌握电力消费情况。部分企业存在光伏发电,却未在能源消费中体现,要求企业核实光伏设备的所有权,及时修改到位。通过常态化的数据核查,助力企业能源数据填报更有依据、更有标准、更有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