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打好“组合拳”提升建筑业统计工作水平

日期: 2022-05-16

为夯实建筑业统计工作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湖州市统计局着力在制度、培训、质量、监督和服务上下功夫,打好“组合拳”,加强过程控制、强化业务培训、夯实基层基础、开展核查检查、优化统计服务,助推建筑业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统计制度上下功夫,过程控制更规范。为规范和完善全市建筑业统计工作,湖州市局依据国家建筑业统计制度,制定了《湖州市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编印了《建筑业统计简明工作手册》,强化建筑业统计调查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统计调查对象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填报数据。

在业务培训上下功夫,业务能力更过硬。湖州市局积极调整培训思路有效应对疫情,创新开展统计人员培训指导。“面对面”培训有频次,注重联合市建设局召开阶段性建筑业统计工作会议,重点讲解年定报新变化、新要求、新指标;“点对点”服务有重点,注重为新进人员、新入库企业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开展“点对点”填报指导;“背靠背”学习有实招,注重借助微信、QQ、浙政钉等平台讲述建筑业统计相关知识,打破时空限制,营造“不断线”学习环境。 

在数据质量上下功夫,基层基础更扎实。守牢数据质量生命线,湖州市局着力把住“三关”。把好报送流程关,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督促企业建立建筑业统计电子台账,规范、完善统计数据上报流程;把好数据审核关,利用查询模板即报即审,通过相关指标同比、环比增速变化,减少逻辑错误和录入差错,提高联网直报数据质量。

在核查检查上下功夫,统计监督更有力。湖州市局按照国家局《关于扎实做好2022年建筑业季报统计工作的通知》和省局投资领域数据质量核查方案要求,扎实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通过县(市、区)局自查与市局抽查相结合,专业核查与执法检查相结合,现场指导与后期回访相结合,加强建筑业统计监督,确保数据核查检查真实有效。 

在统计监测上下功夫,统计服务更高效。湖州市局立足统计职能,强化统计监测,加强对建筑业行业重点指标多角度、多维度的“形”和“势”预警分析。借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撰写一季度建筑业统计专报,为党委政府提供真实生动的素材和准确详实的数据,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