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五舵护航”力促工资统计质效再提升

日期: 2022-04-25

劳动工资统计是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州市统计局开启“五舵护航”模式,提前谋划,统筹推进,结合最新劳动工资统计方法制度,进一步夯实业务基础、创新工作方式,以提质增效为主线,推进劳动工资统计工作高效开展。

一、先行制度舵,方法机制守正创新,量化数据评估。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围绕浙江省统计局《浙江省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2022年浙江省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等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扎实学习制度方案,确保劳动工资季度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完善指标衔接评估办法。在全省核算方案下发后,第一时间结合湖州实际情况,补充细化非营利性单位、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和房地产行业工资总额测算办法,规范数据质量评估方案,进一步明确劳动工资核算指标的衔接评价,为科学合理测算GDP奠定基础。

二、优化审核舵,查询汇总共促增效,提升数据质量。一是制定查询模板。在季度劳动工资填报时间紧、标准高的情况下,湖州市局第一时间进行查询模板修订和校正,坚持对上报的单位逐日审核,对数据存疑的单位一律返回县(市、区),要求核实准确后再上报,积极推进落实企业改错和完善审核说明等。二是优化指标汇总程序。根据季度核算需要,从数据收集审核汇总入手,分国家样本、非营利性四大行业、房地产业等重点领域测算,实现指标汇总程序化,切实加大数据质量管控力度。

三、夯实基础舵,预警核查环环相扣,强化数据支撑。一是样本单位信息核实。为提高非一套单位基层基础工作,湖州市局高度重视样本核实,考虑具体地区疫情情况,通过电话联系、部门行政记录、实地走访等方式,点对点比对和标记样本信息,并对部分关停并转等异常单位进行再次核实。二是数据风险预警。在企业联网直报期间,按省级五色风险管控办法,通报风险评估值和高风险地区,督促各县(市、区)加强数据审核把关。严格执行“随报随审、现场核实、依据充分”的工作机制,在出现异常数据时,启动风险预警反应机制,根据不同风险等级采用现场核实、电话抽查和自查等方式,查验数据和工资发放凭证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为劳动工资核算提供扎实的数据支撑。

四、加强培训舵,调研培训同频共振,提高服务水平。一是注重调研指导结合。根据疫情防控动态情况,开展分地区分行业调研走访,研究探讨电子台账、填报难点和推行效果等情况,为各县(市、区)理清工作思路,提出有效指导,推动劳动工资电子台账全面铺开。二是注重线上线下结合。疫情管控后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对系统下载登录、上报核实说明、共富指标解释等新变化,及时进行线上视频培训,努力减少疫情防控对业务培训的不利影响。同时按机关事业等单位分别建立业务群,加强实时业务交流联系。

五、畅通协作舵,沟通联动协同推进,推广分析应用。一是发挥专业协同作用。将劳动工资数据与其他专业经济指标进行匹配性分析,有效把握数据的合理性、准确性、趋势性。二是促进部门工作联动。加强与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掌握机关事业单位薪酬变化情况,掌握重点行业和调查单位的数据变动原因,及时做好分析预警,为国民经济核算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供依据,提高统计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