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立足“五个坚持”纵深推进统计数字化改革

日期: 2022-12-29

今年以来,湖州市统计局紧跟浙江省统计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以争当统计现代化改革排头兵为目标,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短补短、知新求新,积极为全省统计数字化改革贡献“湖州力量”。

一、坚持目标引领,以“走在前列”激发标兵意识。浙江省统计局统计数改典型应用推广任务下发后,湖州市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标对表,湖州市局局党组研究提出推广应用在全省要“走在前列”,以上线的10个应用在湖州全市率先注册、全面贯通、月活领先为目标,全面推动统计数字化改革在湖州落实落地。

二、坚持专班专责,以“实体运作”打造过硬队伍。坚持以人为本,成立以湖州市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专班,以“1+1+1”(1位局领导、1位联络专员、1位技术人员)的模式实体化运作专班办公室,下设“统计大脑+应用”10个攻坚小组。市局分管领导领衔出征,条抓块统;处室负责人紧跟带动,分兵把口。一年来,召开全市数改工作推进会3次、攻坚专班领导小组会议13次、局长办公会8次,稳步推进推广应用落到实处。在专班领导小组带动下,统计干部思考改革、参与改革、创新改革的思维和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三、坚持过程控制,以“闭环管理”保障一体贯通。印发湖州市局年度改革工作方案,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湖州市局领导以统计数字化改革为主题赴区县调研人均3次以上,了解掌握基层一线和统计调查对象试用使用反馈。湖州市局数改办每周梳理汇总任务、进度、问题和成果四张清单,通过每周例会、半月通报、月度亮晒、季度评价的制度化推进,下发数改通报14期;通过抓目标、抓进度、抓责任,使应用推广环环相扣,全力打造数改工作闭环,有效保障全市统计系统各应用一体推进、上下贯通。

四、坚持考核激励,以“统计先锋”带动系统跃升。强化以考促改工作导向,将统计数改纳入市对县(市、区)年度重点考核内容,全市统计系统考核体系由“2+8”调整为“3+8”。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在数海勇当统计先锋”主题实践,每季度从“数字化改革、政务信息、统计法治”三个维度,按照基层推荐、实绩支撑、集体研究的步骤评比产生统计先锋。今年以来,累积评比表彰县(市、区)局、市局处室和个人三个层面统计先锋10个,带动全市统计系统实干争先。

五、坚持实战实效,以“硬核成果”支撑整体迭代。以数据共享共用为目标,突出查找、梳理和研究统计数据生产、服务、监督全过程中多跨协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半月谈内部版》《高管信息浙江等媒体刊物上宣传报道数字化改革成果7篇。撰写统计数改工作动态信息26篇,获省领导批示1篇,省局录用20篇。“碳效码”获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经过又一年的努力,湖州市统计数字化改革理论、制度和应用“三大成果”推陈出新,支撑和带动全市统计系统改革迭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