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三抓三促”提升调查单位年度审核确认质效

日期: 2022-01-17

为切实做好2021年一套表调查单位年度审核确认工作,湖州统计统筹谋划,贯通各层级、打通各专业、畅通各环节,“三抓三促”为着力点提升调查单位年度审核确认工作质效

一、抓规范促收效,明确纳统职责。根据国家《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平时审核工作经验,明确审核工作注意事项和常见审核不通过原因,避免旧问题重发、新问题不断;在审核工作中,坚持即报即审的原则及时发现问题,实时解决问题加大培训力度和完善现有审核制度,立标杆、竖典型,着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增强各县(市、区)和各专业申报审核的责任意识,培养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促进工作效率提高。

二、重点促成效提高申报通过率。申报材料的真实、完整、有效是申报单位通过审核的必要条件。面对审核中出现的各种差错,尤其在年度制度交接之时,新旧审核要求衔接之际,惯性思维容易产生许多共性差错,湖州市局进行归纳总结,共性问题形稿成册,重点问题突出强调,全市上下一贯到底。在年报培训会上,重点突出制度新变化,加强填报用表和申报材料内容更新变化的讲解,在日常审核过程中名录与专业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及时对申报资料进行审核,及时反馈审核信息并进行修改或补报,审核通过率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

三、抓沟通促功效,助力审核顺利推进在审核工作过程中,多元化进行调查单位审核工作研讨,各县审核人员进行审核工作分析,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交流与讨论,分享在审核工作中的经验与想法,以交流促进步,以沟通促完善。经过探讨研究,进一步统一思想估化审核流程。通过构建“一套表调查单位申报审核沟通群”,提供相互促进的机会,打破各专业审核工作中的信息孤岛,更及时高效地学习好的想法做法,更加灵活解决新问题,提高审核工作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