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强化“四种思维”提升综合统计能力

日期: 2021-09-03

为进一步提高综合统计工作能力,提升统计窗口形象,湖州市统计局围绕当前综合统计工作面临的服务面广、突发情况多、标准要求高等新形势,强化“四种思维”全力提升综合统计能力。

一是强化统筹思维,做好“统”字文章。一是加强统筹。针对综合统计大而全的特点,做好对内统筹和对外统筹相衔接,强化与处室、部门、县(市、区)的多方联动,确保重点工作高效高质。二是形成体系。建立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等关注度较高的指标体系的“系统工作法”,做到阶段性工作有排摸、有分析、有汇报,发挥好综合专业“统”的作用。

二是强化预见思维,做好“快”字文章。一是超前谋划。强化日常积累,多思、多想、多悟,力求谋在前、干在前,增强对综合统计工作的预判能力,又快又好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二是加强预警。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做到每月有分析,精准监测经济运行态势,及时发现趋势变化及隐含问题,充分发挥综合统计的专业分析优势,做好预警研判。

三是强化发散思维,做好“准”字文章。立足提高综合统计站位,拓宽工作视野,扩散思维覆盖面。在数据归集、分析预警等重点工作中,形成“前、中、后” “背景、过程、结果”“市级、省级、县(市、区)级”等多角度思维体系,找准事件关注点及问题突破点,破除局限性和被动性,打开工作新局面。

四是强化闭环思维,做好“全”字文章。立足强化工作规范性,采取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在数据归集等规范性要求较高的综合性工作上,强调收集、审核、保存、使用、发布等流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管,避免出现流程脱节、不衔接等情况,提高综合性业务管理的规范性和全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