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瞄准“三点”短平快调研掌握当前相关情况

日期: 2021-09-17

湖州市围绕当前领导和公众关心的疫情对经济影响的相关问题,做好短平快调研,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分析好经济走向和趋势,为党政决策服务。

一是围绕关注点,定好调研方向。根据当前疫情影响下,领导和公众关心的国内消费市场的变化、出口市场的难点、电商平台的发展等热点问题,确定调研主题;通过相关行业数据分析,找到受影响趋势下滑较严重的行业或者影响不大、甚至趋势向上的行业,分正反样本做好调研准备;结合热点问题,选择行业中体量较大、地方代表性较强的企业作为调研目标。

二是瞄准切入点,做好调研分析。确定好调研方向、调研目标后,湖州市局依照“短平快”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比如电话形式、实地问询形式、委托下级统计机构形式。同时,根据调研提纲内容,结合月度专业数据情况,对调研中获得的基本情况、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归类和分析。

三是提升着力点,加强趋势研判。提高站位,客观描述和分析调研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调研对象提出的诉求和期盼,结合面上数据情况,加强整个形势的判断。8月当月,湖州市局“短平快”调研了新一波疫情影响下的住宿企业、汽车销售企业,撰写完成了《调查显示新一轮疫情对我市住宿业影响开始出现》、《快速调查显示国外疫情对我市汽车销售企业影响较大》等信息,获得领导关注。同时,根据省局布置的调研任务,对出口型商贸企业、电子商务占比较大的商贸企业进行了调研,收集了当前出口形势、出口遇到的难点、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的情况等一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