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长兴县“多向发力”助推投资统计服务上新台阶

日期: 2021-09-10

为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基础工作,有效提升统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长兴县统计局“多向发力”全面夯实投资领域统计基础,确保“数库智库”作用发挥,进而促进投资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多维视野”创新服务理念。根据投资统计制度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趋势,及时转变工作思路,从基层统计工作各个环节着手,为乡镇(街道)和企业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一是加强沟通。在日常的工作中,主动与乡镇(街道)和企业沟通报表的变化情况及其原因,以便于基层统计人员提前做好准备;二是加强监测。对指标变化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测,有针对性的选取部分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三是加强指导。主动联系统计基础比较薄弱的乡镇(街道)和企业,指导企业规范统计基础工作的同时建立良好的互动机制。

二、“多方充电”增强服务能力。一是丰富专业学习。以每年各级组织的培训及局内部的学习活动为契机,不断丰富自身统计专业知识,充分提升个人的综合业务能力;二是强化制度学习。重点强化对企业统计制度的学习,通过系统学习分析,实现由点到面、由浅及深的全面提升,切实提高自身的统计工作能力;三是扩展领域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建筑工程、财税金融等与业务密切相关知识,全方位扩充知识领域,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只有更强的业务能力素质,才能有更优的服务指导水平。

三、“多个环节”提升服务质效。一是注重现场服务。大力实施“一线服务法”,开展“耐心+贴心”相结合的服务指导工作,积极深入重点项目建设一线,了解摸排项目入库等困难,耐心解答业主提出的问题和疑惑;二是夯实源头基础。严格“一项目一档案”、“项目入库审核”等管理制度,定期对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对企业的台账设置、资料规范等进行指导和核实,进一步规范企业统计基础性工作;三是强化调研分析。切实发挥投资分析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走坊调研,解读投资统计数据,分析区域项目结构、分布等问题,注重分析的实效性,撰写深度的统计分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