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紧扣“全、准、严”做好市县综合统计年报工作

日期: 2021-08-27

市县综合统计年报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经济发展实力的综合反映,也是城市建设的成果体现。湖州市统计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数出有据,认真把好指标收集关、数据填报关和数据质量关,紧紧围绕“全、准、严”,高质量做好综合年报工作。

一是把好指标收集关,在“全”上下功夫。市县综合统计年报具有涉及指标多、涉及面广、数据量大等特点,包含8个方面275项指标。湖州市局加强处室协作,主动联合市财政、民政、水利、农业农村、教育、卫生、生态环境等10余个市级部门共同开展统计制度的研学,着重深入探讨指标含义、取数口径等内容,力争做到部门参与全、指标收集全,确保指标采集不重、不缺、不漏。

二是把好数据填报关,在“准”上下功夫。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政府决策以及经济社会管理活动的科学性。对于理解有歧义、有争议或报表制度指标解释与部门统计口径不一致的指标,湖州市局与相关部门深入研究交流,加强对省局请示,厘清指标口径差异,对上报数据进行反复核实,全力提升数据准确性。

三是把好数据质量关,在“严”上下功夫。在做好表内数据基础审核的同时,湖州市局着重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等四个方面超70项指标进行再比对、再核实,从多维度加强数据审核。一方面,通过历史数据比较,发现奇异值或异常变化指标,及时与市级部门、专业处室加强沟通,分析掌握背景原因;另一方面,强化表内数据审核。在涉及市辖区总量数据的指标审核方法上,通过全市与所辖县汇总数据相减反推等方法来验证数据的合理性和准确性,严把数据质量审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