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强调“四个坚持”部署下阶段工作

日期: 2021-08-20

为高标准抓好下阶段统计工作,湖州市统计局以“聚焦五个争先、推进五大工程”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年度工作目标以及“数字化改革”等工作部署要求,清醒认识不足,强调“四个坚持”部署下阶段工作。

一、坚持统计防惩,做好迎检工作。一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下级统计机构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二是不断压实数据质量。切实扛起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数据质量的把控,加大审核、查询的力度,保持统计执法高压态势,不断完善统计数据质量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三是全面抓实迎检工作。对照国家统计督察的重点内容以及全市督查形成的问题清单,聚焦应知应会知识掌握、统计防惩责任制建立以及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等问题,切实推进每项清单的逐一整改销号。

二、坚持先行先试,推进“数字化改革”。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湖州市局充分认识数字化改革重大意义及其对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性,先后召开党组会及全局干部大会传达省局数字化改革会议精神,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二是研究制定方案。根据《浙江省统计局系统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试行)》的要求,对照省局“数字化改革项目清单”,结合湖州统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湖州市统计系统数字化改革实施方案》。三是持续推进试点。继续做好工业碳效智能对标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碳效评价方法,确保企业碳效评价结果的科学、客观和公正。

三、坚持紧扣需求,提升统计服务。一是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超前、动态反映趋势性、苗头性问题,提升统计服务决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二是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切实做好月度、季度和年度经济运行预测预警工作,跟踪数据变化,抓好进度分析和横向比较分析,重点关注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提升统计分析水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和短板,积极撰写、深度挖掘分析数据,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力度、有见地的统计分析研究产品。

四、坚持问题导向,补足短板弱项。一是及时整改到位。高度重视今年以来省局下发的各类通报,将通报作为检验工作的“一面镜子”,认真查找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直面问题,通过调查研究、聚力攻关解决问题。二是持续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紧盯全市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的现实问题不放松,加强检查调研和服务指导力度,着力解决基层人员数量少、统计素养低以及企业统计人员流动大、保留难等问题。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将培训人员范围拓展延伸至各类园区、镇(乡、街道)和政府相关部门,把应知应会的统计实务知识讲全、讲透、讲到位以点对点、经常性的业务指导,确保统计实务能力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