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安吉县“三注重” 助力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再提升

日期: 2021-07-16

为进一步夯实规上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安吉县统计局“三注重”,注重“红黄蓝”三色预警、压实责任确保数据质量,注重“点对点”创新服务、优化统计业务培训效果,注重“传帮带”强化指导、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助力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再提升。

一、注重“红黄蓝”三色预警,压实责任确保数据质量。6月中旬,安吉县局根据《2021年安吉县工业统计基础台账规范建设检查方案》,开展全县工业专业统计台账检查,乡镇(街道)间交叉检查工作,共检查20家企业5月当月产值、1-5月累计产值及能源数据。检查结果以“红黄蓝”三色预警,并形成《统计专报》报送安吉县领导及相关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二、注重“点对点”创新服务,优化统计业务培训效果。安吉县局改变以往“开大会”粗放型培训的模式。一方面,采用“点对点”精准服务的方式,提高乡镇(街道)统计员的业务水平,并督促乡镇(街道)对月度匡算产值差异率高的企业重点关注,重点辅导,提高服务效率;另一方面,采用“飞行检查”的方式,对差异率高的企业开展数据“回头看”的跟踪服务,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三、注重“传帮带”强化指导,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安吉县局以传经验、帮业务、带能力为指导。一方面,建立乡镇(街道)内企业交流机制。通过乡镇(街道)交叉检查,发现多数乡镇(街道)辖区内都有基础台账规范的企业,可以作为范本在本辖区内进行业务交流,帮带基础相对薄弱的企业统计员,达到相互促进的目的。另一方面,加强乡镇(街道)间业务交流。通过乡镇(街道)间交叉检查并交流检查经验,由业务精湛的乡镇(街道)统计骨干帮带其他乡镇业务相对薄弱或新任统计员,效率更高、提升更快,对今后继续开展此类交叉检查工作,夯实工业数据质量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