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长兴县发挥“三员”之力助推统计服务提升

日期: 2021-07-15

统计数据是政府宏观管理和调控的基础,如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提供准确、及时、科学的统计数据,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作用,是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人员面临的新课题,长兴县统计局聚焦统计职能作用发挥,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主动应对形势变化,积极转变思维模式,助推统计服务提质升级、不断优化。

一、抓数据生产,全力当好“信息员”。以强化数据质量为核心,大力加强数据质量控制,提升统计业务工作水平。一是严格实施数据质量管控。对所有的定期报表在审核中做到层层把关,严格核实;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处理,杜绝基层统计数据在填报过程中出现的原发性差错。二是严格实行数据质量评估制度。重点加强对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等重要指标的评估论证;在相关培训会上多次以案例形式进行解读,在基层走访中加大一对一指导,进一步明确指标解释、计算方法、易漏统错统的方面,确保各项统计指标数据的准确、可靠。

二、抓数据分析,全力当好“咨询员”。以针对性服务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观察思考问题。一是当好参谋助手。围绕领导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问题分析的透、建议拿的准、具有可操作性的统计分析报告等统计产品,撰写《树立“答卷思维”谋划新一年核算统计工作》等7篇分析,以敏锐的视角和超前的洞察力,准确捕捉社会经济生活中存在的具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搞好分析研究,有针对性提供超前服务。二是由单一服务向多元服务转变。突出把握“十四五”、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等重点,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基于统计视角对全县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调查分析》《企业软投入季度监测统计分析方法制度改革探索》等专题调研,努力做到统计工作既服务于经济建设,又服务于社会发展;既服务于党政机关,又服务于社会各界。

三、抓数据解读,全力当好“监督员”。以监测预警为出发点,全面、系统地搜集有关统计基础数据,构建和谐社会的监测体系。一是开展数据质量预警。通过大数据比对、集中调研等形式开展了重点指标数据质量评估行动。撰写《全县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质量评估分析》,并通过专题汇报等形式,及时向有关领导预警好全县统计数据质量情况,为迎督准备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提供统计评价监督。发布《2020年长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长兴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长兴县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等,采用专报解读、主动服务等形式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开展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能源“双控”、全面创新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评价解读工作,深入解读进度指标的完成情况,针对短板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发展建议,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行业运行管理情况提供了统计评价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