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四方面”做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

日期: 2021-06-07

为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统计数据质量,全面客观反映湖州市文化产业发展水平,通过依法统计、加强培训、调研摸排及强化核查等,积极做好湖州市文化产业统计工作。

一、提高认识,强化依法统计。一是及时传达全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精神,湖州市各级统计部门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意识,严守底线、红线和高压线;二是强化统计法治理念,将依法统计贯穿于统计全过程,利用召开年报会议的机会,“以会带训”的同时,强化企业统计法治理念,培训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二、加强培训,强化数据监测。与各相关专业人员多方联动开展培训,认真学习《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精心组织文化产业制度布置及一套表培训会,重点关注疑难点和易错点。各专业重点核实从业人员、资产、营业收入增减幅度较大等问题,加强数据与上年数据比对,准确掌握文化产业发展状况。

三、深入摸排,强化补漏工作。从“四上”单位中排摸出文化产业单位和新增入库工作,深入重点文化企业调研,加强与市场监督、税务等部门沟通对接,发挥乡镇、街道对辖区内文化产业单位核查作用,及时掌握文化产业单位的增减变动情况,做好新增规上文化企业名录库申报等工作,确保文化产业单位认定不出现遗漏。

四、强化核查、严把数据评估关。按照《浙江省统计局系统数据质量管控规则》等文件要求,结合湖州市局各专业数据质量管控方案,对文化产业开展数据核查,及时发现文化产业基层统计中存在的问题,以点带面,及时整改,严把上报数据的评估关,结合行业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