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首页

“十三五”时期湖州市规上工业发展分析

日期: 2021-05-06

十三五时期,湖州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一、工业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规模以上工业总量持续扩大。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978.0亿元,是2015年的1.3倍;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和利税总额分别达到355.7亿元和498.9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1.40倍和1.26倍。

企业行业数量不断增加。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3700家,是2015年的1.4倍,居全省第一位。全市规上工业已形成涵盖33个大类、149个中类和380个小类的行业体系,与2015年相比增加9个中类行业、89个小类行业。

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全省前列。十三五时期,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增速快于全省平均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全市规上工业利税、利润年均增速分别为10.8%14.7%,增速快于全省平均3.0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和第四位。

从业人数和职工薪酬稳步增长。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39.8万人,比2015年增加3.3万人,增长12.2%,增幅居全省第一位;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年均从业人员的职工薪酬为7.5万元,比2015年增加2.3万元,增长45.6%

二、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20年,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59.7%30.8%35.0%,分别比2015年提高17.6个、6.2个和11.2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全市秉持绿色智造发展主线,通过不断发展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提档升级,规上工业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44.0%下降到2020年的39.5%

新兴产业活力增强。十三五时期,全市规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端装备、健康、时尚等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6%9.2%17.7%12.1%,分别高于全市规上工业5.11.710.24.6个百分点,分别居全省第五位、第五位、第二位和第一位。

大型企业不断壮大。十三五时期,全市规上工业大型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3%,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0.8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大型企业33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的0.9%,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6.5%,比2015年提高0.5个百分点。

重工业贡献突出。十三五时期,全市规上重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0%,增速比规上工业和轻工业快0.51.3个百分点,轻重工业结构由2015年的46.1∶53.9转变成2020年的37.9∶62.12020年,重工业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2.8%

外商企业发展较快。随着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快速发展。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中的外商投资企业193家,占全市规上企业数的5.2%,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1.7%十三五时期,全市规上工业外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分别比国有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和港澳台投资企业高0.60.84.40.71.6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

规上工业规模仍然偏小。十三五期间,虽然全市规上工业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规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与省内其他市相比仍然较小。2020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为5.9%,比2015年仅提高0.1个百分点,占比居全省第七位;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为5.9%4.1%,分别比2015年下降0.70.1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有待提升。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3%,比2015年提高1.1个百分点,提升幅度低于全省平均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六位;全市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为24.6万元/人,比2015年增加2.9万元,但低于全省平均2.8万元,增量居全省第八位。

企业户均产出较低。十三五期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和企业数量虽然双双扩大,但户均产出仍然较低。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户均增加值2643.9万元,居全省第八位,比2015年减少211.1万元,低于全省平均513.3万元。

4.企业创新能力有待增强。2019年,我市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80.98亿元,研发投入强度(R&D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61%,低于全省平均0.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六位;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展R&D活动企业1284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的34.6%,低于全省平均9.6个百分点,占比居全省第十位。

四、工业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造成不利影响,部分企业面临市场需求不足、成本上升等诸多问题,工业经济全面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十四五时期,全市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持续推进大项目引进、投产达产和产能的稳定发挥,有效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促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保持我市工业经济稳定向好态势。

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全市规上工业中大多数为小微企业,存活周期相对较短,抗风险能力弱,盈利情况较差,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减税降负惠企政策,加强对企业融资、税收等方面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提高产品含金量,提升企业品牌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降低成本提升效益。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亩产论英雄评价体系,进一步大力支持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低污染排放企业转型升级,逐步消化过剩产能,有效改善我市工业产业结构,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结合十四五规划工业“4210”产业体系,加强新技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建设,聚焦数字经济制造业、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推进智能制造、智能生产线、云计算技术的创新发展和融合应用,提升传统制造业数字化、高端化、智能化水平,推进湖州现代物流装备、南浔智能机电、长兴新能源、安吉绿色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财政资金用于科技事业的支出比重,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政府资金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引导力度;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研发加计扣除减免税等优惠政策,辅导企业按照政策规定规范研发项目过程管理及财务核算,提升企业政策享受率,提高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充分利用财政、税收和金融等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以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