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三注重”助力研发数据核查工作再提升

日期: 2021-04-09

今年以来,湖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工作,从人员配置到制度保障,从业务培训到报表填报,全阶段贯彻落实省局年报及科技会审会议精神,全方位保障研发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提升研发数据质量,湖州市局“三注重”做好研发数据实地核查工作,力促研发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注重冲破因循守旧的观念,在谋划上先人一步。湖州市局打破老旧思维,从细处着手,全面核查研发数据。在开网前即着手制定实地核查计划,规范核查方式,要求县(市、区)统计人员必须上门实地核查,杜绝由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代为核查或电话核查的方式。参照省局及其他地市,制作适合本地的研发核查表式,要求核查过程中严格准确记录核查情况,并妥善保管核查表。

二、注重破除惯性思维的框架,在实干上快人一拍。湖州市局破除固定思维,扩大核查范围,增加核查数量,核查企业必须覆盖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各个专业。在确定核查企业名单时,除了依据企业研发费用增长情况,同时也参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企业整体规模在行业中的代表性等因素。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修改差错,不断夯实数据的准确性。

三、注重摆脱墨守成规的束缚,在举措上高人一筹。湖州市局采用双人分工配合核查形式,以此提高核查效率。一人负责与会计人员对接,核查企业研发项目的会计科目设置,加计扣除减免税等指标的填写情况,另一人对接企业研发人员,核查研发人员数量合计、专利申请数量等指标,明确分工,让实地核查更具针对性,更有条不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