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三抓手”完成研发和软投入年报工作

日期: 2021-04-07

科技研发和软投入报表是反映企业研究开发情况的重要参考要素,为进一步掌握湖州市企业科技研发开展情况、相关费用支出情况,湖州市统计局通过“三抓手”强化业务培训,加强部门对接,夯实数据质量。

一、持之以恒抓培训,用多样方法规范“内容生产”。湖州市局参照省局研发和软投入年报培训相关课件和培训资料,编制符合本地上报和审核特点的培训资料,培训范围扩大至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和重点企业统计人员。本次年报培训以讲解部分指标的更改变动、指导指标填报为重点,设置提问解答环节,着力解决科技年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培训中多次强调规范企业上报研发和软投入数据依据,依法统计,杜绝多报、漏报、少报、乱报行为,通过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全市研发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不断提高科技研发和软投入数据质量。

二、持之以恒抓联动,用沟通交流凝聚“众人之智”。一方面,加强与科技、税务等部门互动协作,提早排摸存在研发活动企业,就研发项目、专利申请、政府补助资金等情况进行对接。同时,利用企业研发管理系统,辅助审核企业上报研发项目情况,利用企业申报高新技术减免税和研发加计扣除税等指标,辅助审核企业上报研发费用,引导企业建立研发统计台账,完善相关研发项目、人员数量、专利申请等原始凭证的收集和整理,夯实研发统计基础。另一方面,加强与服务业、建筑业等专业人员的沟通和联系,加强与县(市、区)专业协调对接,保证催报查询的及时性、针对性、准确性,保障年报工作顺利完成。

三、持之以恒抓审核,用严格标准纾解“质量焦虑”。充分利用省局下发的查询模板,将项目进展阶段是否准确等明显错误在数据会审前全部修改完成。对2020年新增的研发费用和加计扣除等指标,明确填报口径,并要求企业必须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加强联表审核,通过比对成本费用表,对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过高企业下发查询。在报表结束后开展研发和软投入数据实地核查工作,核查范围包含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业。对于填报有误的指标,要求企业及时修改,对于财务账设置不规范企业,给予现场指导,对于填报口径不明确的指标,明确填报范围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