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南浔区念好“四字诀”提升低收入农户调查季报工作质量

日期: 2021-04-06

为做好低收入农户监测调查一季度的季报工作,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保障调查数据有效衔接,南浔区通过“勤走访、重培训、严审核、细评估”,强化低收入监测调查基层基础,扎实提升低收入农户收支调查工作水平。 

一是“勤”走访。在针对一季度账页汇总中,数据同比增减较为突出的柏树村、向阳村、花园湾村等3个调查样本村,3月中旬开展了实地走访,特别针对年初新换户的记账工作与村辅助调查员进行重点强调,同时深入记账低收入农户家中,了解家庭人员基本情况、收支状况及日记账中碰到的问题等,切实提高了低收入农户调查记账质量。 

二是“重”培训。2月底,南浔区局组织召开了一季度低收入监测调查培训会议,通过理论学习+提问答疑的”二合一“模式,有效提高培训成果,此外,还通过微信群、实地当面讲解等方式进行辅导,确保每位调查员掌握记账方法和指标的含义,为高质量完成季报工作打下基础。 

三是“严”审核。一方面,利用平台和Excel表公式开展线上线下双轨审核,并对Excel表中2500元以上的人均收入家庭户进行逐户说明,对同比增幅30%以上的户进行电话核实且说明原因。另一方面,对照调查户收支台账以及记账户A、B卷家庭基本情况表,重点核查常住成员工资、低保金、残疾补助等情况,有问题及时反馈村辅助调查员,将问题消灭在源头。 

四是“细”评估。为使一季度调查数据能够客观真实反映低收入农户收入水平和增长趋势,南浔区局与民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积极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当前影响南浔区低收入户的政策因素,收集比如农村养老金、低保金、残保金变动及低收入群众救助帮扶政策等相关资料,作为数据审核、上报工作的重要参考,多角度对低收入数据进行科学、公正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