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三字诀”完成科技进步监测和软投入的“答题卷”

日期: 2021-04-29

科技进步监测和软投入是反映政府层面对科技支撑力度、对科技重视程度、对科技扶持进度的重要参考依据。为更全面、更精准、更具体掌握湖州市科技进步监测和软投入工作的执行情况,湖州市局通过前期筹备“细”开展、工作培训“准”提升、指标审核“严”把控不断提升科技进步监测和软投入工作质量。

一、前期筹备“细”开展,仔细审题。每年省局在年报开网前都精心组织科技进步监测和软投入培训会,从思想上提高重视度,从业务上提升专业度。湖州市局一贯高度重视科技进度监测和软投入报表填报。一方面全方位整理培训资料,认真详细研读制度和指标变化,将整体变化情况汇总作为培训内容讲解;另一方面依据制度要求,制作部门填报相关指南,明确各部门具体填报报表和指标,同时下发填报指南至县(市、区)作为培训参考资料。

二、工作培训“准”提升,精准答题。科技进度监测和软投入报表填报涉及的部门多,填写的分项多,因此每年湖州市局在报表上报前召集相关部门和县(市、区)统计专业人员进行填报培训。召集指标填报的九个部门,对指标口径进行深入分析,明确各项指标填报范围,形成责任到部门机制,提高指标填报的准确性。指导县(市、区)统计局按要求及时完成部门培训工作,做好沟通交流,精准填报。

三、指标审核“严”把控,严格检查。政府人才投入和政府奖励或其他政策性扶持报表涉及到人工审核,为了夯实数据质量,湖州市局边报边审,审核贯穿全流程。通过详细比对历年政府人才投入和政府奖励或其他政策性扶持报表,整理人工审核中被否定项目,对照制度,询问省局,明确原因,在本年填报中重点关注;通过对具体项目名称、金额审核,要求各部门详细填写项目名称,避免因含糊填写而导致项目被否,同时比照各部门项目金额,特别关注业务交叉部门,规避重复填报;通过填报口径的范围规范,从严审核,发现错误及时修改,进一步提高年报上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