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开展导师帮带活动 助力年轻干部成长再提速

日期: 2021-04-26

为进一步加快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步伐,充分发挥业务骨干在年轻干部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湖州市统计局开展导师帮带活动,通过言传、手帮、身教的形式,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实践技能和工作水平,积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为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人才支撑。

一、关爱帮带对象,注重导师选配。一是明确帮带对象。湖州市局结合单位实际,确定重点帮带对象为:在岗的80后中层副职以上干部、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近2年进入市局工作的行政(参公)和事业编人员。二是注重导师选配。坚持需求导向,坚持“能者皆可为师”原则,大力选贤举能,聘用一批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导师。三是确定帮带思路。根据湖州市局实际,以领导分工为主、兼顾个人思想为主要思路,综合考虑年龄、性格、专业、专长等情况,为每名年轻、有潜力的干部聘请导师,人员缺口大的处室,可以打破专业限制,提出需求办公室统一协调。

二、明确导师职责,端正帮扶态度。一方面,明确导师职责。提升学员政治“三力”、加强学员思想教育、培养学员过硬作风、提升学员业务能力、引导学员廉洁自律,尤其引导帮带对象加强统计基本知识、基本制度、基本技能学习,掌握本专业统计数据采集、审核、汇总、评估和分析本领。另一方面,端正学习态度。珍惜组织提供的帮带机会,真诚对待导师,虚心接受教诲,认真学习导师的长处与经验。主动加强与导师的沟通联系,定期汇报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诚恳接受导师意见建议。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制定个人长短期成长目标,并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矢志不渝,务求必成。

三、制定帮带方案,提升帮带效果。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做到党务与业务融合辅导。一是坚持应备尽备,做到帮带全覆盖。各处室把年轻成长进步作为岗位职责所需、处室发展所需,积极做到向内挖潜、向外借力上,为每位同志选聘优秀的导师。二是坚持应报尽报,做到载体全盘活。结合课题研究、政务信息写作、基层调研、微党课演讲比赛、征文等活动平台,盘活各类活动载体,积极发现拉长短板,拓展和提升帮带对象能力素质。三是坚持应帮尽帮,做到素养全提升。通过政策理论上“面对面”宣讲、统计实务上“一对一”指导、写作技巧上“手把手”帮带、答疑解惑上“心贴心”交流、政治思想作风上“硬碰硬”纠正等方法措施,实现帮带对象的全面成长和进步。

四、建立反馈效果,动态优化调整。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湖州市局党组每年听取一次导师帮带等有关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情况汇报。办公室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抓好具体工作落实,跟踪帮带对象的培养动态,及时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指出并纠正存在问题。二是建立常态化帮带机制。半年组织帮带成果汇报,年终从思想、作风、学习、业务素质、综合评价等方面进行帮带效果评估。每月帮带对象要向导师汇报思想,导师要及时了解帮带对象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三是注重帮带结果反馈。导师帮带活动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评结果运用,选人用人时注重听取导师意见建议。同时,对表现突出的导师和帮带对象给予鼓励和表扬,助力年轻干部成长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