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以“统计信用”赋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日期: 2021-04-23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湖州市统计局以“统计信用”为载体,以开展统计诚信示范单位评定、构建“四上”单位监管闭环、加强统计诚信宣传教育为措施,赋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一、持续开展统计诚信示范单位评定。紧紧围绕湖州市两办《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要求,湖州市局制定了《湖州市深化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年度推进方案,以基层统计机构、统计业务、统计信息化和统计法制“四大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统计诚信示范单位创建。至2020年,全市统计诚信示范单位539家,占“四上”单位的8.9%,其中市级统计诚信示范单位201家,占“四上”单位的3.3%,先进面不断扩大,典型辐射效应有效增强,引领作用日益彰显。

二、努力构建“四上”单位监管闭环。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管,引导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行事前统计信用承诺。鼓励“四上”单位主动向社会作出统计信用承诺,截至目前,近600家企业主动作出统计信用承诺并通过“信用湖州”平台向社会公示。二是建立统计行业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制定了《湖州市统计局信用分类监管办法(试行)》,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依据分级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信用监管,相应增减抽查比例或监管频次。2020年全市统计“双随机、一公开”应用信用规则率达到73.3%,跨部门监管率达到12.5%。同时,在湖州统计信息网开设“信用公示”专栏,依法依规加强统计失信主体的认定和公示。三是开展统计信用修复。加强统计信用宣传,引导企业主动申请不良信息修复。2020年湖州市局对10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确认,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三、不断加强统计诚信宣传教育。将统计诚信教育纳入业务培训、职称考评、规范化建设、核查检查等日常统计工作中,常态化开展统计诚信宣传教育。同时,结合诚信宣传周、法治宣传月、“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将统计诚信宣传教育融入统计法治宣传活动,通过送法下基层、知识竞赛、广场活动、以案释法、编印宣传手册资料等形式,利用微信、直播间等新兴媒体,推进统计诚信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营造“统计守信者荣、统计失信者耻、统计无信者忧”的统计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