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以国家统计督察为契机 助力统计法治工作再提升

日期: 2021-04-20

为贯彻落实全省迎接国家统计督察专题部署会精神,做好迎接统计督察准备工作,4月13日,湖州市统计局召开全市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准备工作部署会,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迎督准备工作使命感,找准工作方位、认清迎督准备工作当前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迎督准备工作短板弱项,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以国家统计督察为契机,助力统计法治工作再提升。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迎督准备工作使命感。一是强化政治责任。要把迎接国家、省统计督察准备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政治体检,充分认识督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严肃性二是强化使命担当。各县(市、区)要以扎实的统计工作和过硬的数据质量,迎接统计督察“大考”,力争考出好成绩、交出高分卷,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好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良好形象。三是强化思想与行动自觉。湖州市局对照国家统计督察的内容和要求,确立“以督促建”的工作指导,自觉把迎督准备的过程变为强化各级各部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和能力的过程。

二、找准工作方位,认清迎督准备工作当前形势。一方面,传达督察工作要求。3月26日,湖州市局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了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准备工作的会议精神和下步工作安排建议,并在第76次市政府常务会和第149次市委常委会,先后两次就迎督工作作了专题汇报。另一方面,对照清单查找问题。严格落实《意见》《办法》《规定》,对标对表,查找贯彻有关文件精神不到位、重点领域数据质量不够高、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把问题查出来、揪出来、摆出来,进而把问题研究透、解决透、整改透。

三、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迎督准备工作短板弱项。一是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全面压紧压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加强数据质量常态化跟踪审核评估和异常波动情况的核查核实,坚决把好数据质量关口,及时发现、果断纠正、全面消除各类数据的质量风险隐患。二是开展全方位自查自纠。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对照统计督察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全方位查漏补缺,逐项逐条抓好落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三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依据《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明确统计人员的配备标准,确保乡镇(街道)统计人员配备等要求落到实处,以扎实过硬的统计基层基础,迎接国家统计督察的检验。

四、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一是细化责任分工。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根据存在的问题,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单位职责,将任务分派到单位,明确到个人,全面构建完善迎督准备责任链条和工作闭环。二是形成工作合力。统计部门要加强跨部门,及时做好上下级沟通协调,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抓行业必须抓统计、管行业必须管统计”的原则,认真准备有关基础台账资料,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三是严守工作纪律。被督察地区、部门应如实反映情况,正视自查自纠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查漏补缺,客观真实地汇报和反映情况,把问题找出来,把问题整改好,不断助力统计法治工作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