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长兴县“四抓四促”持续高效推进投资统计工作

日期: 2021-04-02

统计工作,根在基层,统计数据,实在基础。为了进一步促进和加强投资统计工作,长兴县统计局抓制度促落实、健全统计体系,抓队伍促建设、夯实统计根基,抓审核促质量、强化数据监测,抓宣传促氛围、提高法治意识,通过“四抓四促”扎实推进投资统计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抓制度促落实,健全统计体系。一方面,继续加强统筹协调,立足实践导向,积极推动长兴县局、乡镇(街道、园区)、企业之间纵向联动,健全网上网下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和完善考评和激励机制,全力打造具有长兴特色的统计工作体系;另一方面,以“高质量统计”为目标,与发改、经信、商务等部门加强协作,充分利用信息联动,构建统计工作横向联通格局,建立健全长效工作体系。

二是抓队伍促建设,夯实统计根基。聚焦“长三角经济强县”发展目标,坚持锤炼扎实工作作风,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扎牢思想根基,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基层统计机构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基础部门,注重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多措并举,采用会议培训、专项培训、一对一、点对点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统计队伍业务技能,促进统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是抓审核促质量,强化数据监测。为确保项目入库质量和数据报送质量,分管领导带队积极主动深入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详细了解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全面核对项目规模、开工进度、地址及施工现场照片等信息,持续强化现场核实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另外在逻辑性审核的基础上着重人工审核,增加主动查询频次,着重审核指标之间的匹配性,强调数出有据,针对重点指标、增速异常及新增两千万以上的项目及时查询核实,要求项目单位提供“一项目一档案”资料和相关情况说明,确保真实准确反映投资情况。

四是抓宣传促氛围,提高法治意识。加强部门沟通配合,宣传投资领域统计制度规定,形成工作合力。一方面建立企业法人和统计人员信息库。利用微信群、QQ群等多种交流平台坚持定期推送“温馨提醒”和普法信息,强化企业法人和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另一方面开展创新性普法。探索利用新媒体等形式,结合以案释法、统计失信惩戒等开展警示教育,提高社会公众关注度、认知度,加强统计调查对象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