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安吉县靶向发力 提升服务业统计工作质量

日期: 2021-04-01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统计基础,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目标,安吉县统计局聚焦“弱点”、补齐业务短板,聚焦“难点”、严把数据审核,聚焦“节点”、夯实基层基础,靶向发力,助推服务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聚焦“弱点”,补齐业务短板。一方面,安吉县局结合乡镇(街道)服务业统计人员例会,通过审核日常报表、走访调研企业,了解基层统计工作面临的问题,汇总之后对乡镇(街道)业务人员进行疑难详解,扫清业务疑问“死角”。另一方面,结合企业日常经常出现的系统操作或者指标理解错误等问题,分类给企业进行培训,做到培训有重点。

二、聚焦“难点”,严把数据审核。一是强化数据质量。坚持以数据质量为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不断强化对数据的审核工作,对月度、季度的报表,做到从开网到关网期间的时时审核和反馈。二是关注重点指标。对于重点行业的指标,开网三天后每个工作日结束前做好审核和汇总,重点审核增长过快、差错说明含糊不清、指标间有逻辑问题的,审核差错及时通知修改,汇总结果及时做好汇报。三是做好梳理汇总。根据已掌握的数据对行业形势做一个预判或者简要分析,提前把握行业运行趋势。

三、聚焦“节点”,夯实基层基础。一方面,安吉县局结合今年统计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完善服务业乡镇(街道)统计基础规范化考核办法,遵循“小乡镇全覆盖,大乡镇查重点”原则,排出月度乡镇(街道)企业走访计划表,加强企业走访指导。另一方面,做好业务指导。通过走访规范企业基础台账,同时对报表中的易错指标以及统计员在上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重点说明,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增强法制观念同时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