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长兴县“三举措”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日期: 2021-03-09

面对今年服务业统计新形式,长兴县统计局在督促企业做好及时上报的同时,实地调研勤走访、优化队伍强学习、分级审核重逻辑,落实三举措,抓实抓细抓精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实地调研,“勤”走访。长兴县局改变以往在办公室等数据、催数据的模式。今年制定了分季度、分月度、分每周的企业走访制度,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地对企业进行走访。及时全面了解企业一线的运营状况,第一时间掌握了企业的最新动态,撰写高质量的信息、分析,从而为长兴县委、县政府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二、优化队伍,“强”学习今年长兴县局建立每月乡镇统计人员讲课制度。不仅自己要会,还要教会企业统计人员。只有深入学习服务业专业领域知识,深入研究专业报表知识,全面掌握各项指标的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才能对服务业统计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才能更好的指导企业做好服务业统计报表,提高数据质量。

三、分级审核,“重”逻辑。长兴县局充分利用程序审核条件做好初步核查,对于增幅异常企业按30%、60%、90%进行分层,然后对企业开展一对一查询,增幅高的企业要求提供原始凭证。利用系统内的指标逻辑查询模板,对企业填报的各项指标进行逻辑判断,对于满足基本审核条件但不符逻辑的企业进行电话核实,如确实有误进行修改指导,为最终高质量完成服务业报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