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长兴县“三强三保”扎实推进建筑业年报工作

日期: 2021-03-05

为进一步提高长兴县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长兴县统计局强化业务培训力度、强化数据质量把关、强化统计业务指导,确保学习到位、审核到位、沟通到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做好“三强三保”工作,扎实推进长兴县建筑业年报工作。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力度,确保学习到位。一方面,召开年度的建筑业年定报工作会议。注重加大日常培训频次,尤其是季度新入库企业较多时,对所有在库企业从《统计法》、建筑业年定报制度变化、联网直报平台操作等方面进行细致培训。另一方面,要求统计人员坚持依法统计。实事求是报送统计数据,同时建立和完善统计台账,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通过学习培训,建筑业统计人员的依法统计意识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强化数据质量把关,确保审核到位。一是严把审核关。加强对源头数据质量的控制,坚持“即报即审”原则。二是优化审核方式。采取人工审核与程序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并不断复审确保效果。三是坚持全面审核。侧重审核属性及财务指标,针对核实性问题及时与企业沟通确认,要求企业及时核实纠正,无误的予以合理说明,有错的督促及时改错,切实保证上报数据的质量。

三是强化统计业务指导,确保沟通到位。一是完善沟通方式。长兴县局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交流方式,保持与企业的良好沟通。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对企业报表过程中无法登录平台问题,指导企业下载证书并及时解答上报中的问题。对复杂指标计算问题进行业务指导,确保建筑业年报工作按时高质完成。三是做好上门服务。对于问题较多的企业,主动联系企业进行上门指导,确保报表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