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六措并举”助力“十四五”统计法治建设新征程

日期: 2021-03-31

根据“十四五”统计法治建设新形势和新要求,湖州市统计局以数据质量为根本,以法治监督为保障,“六措并举” 助力统计法治建设新征程。

一、聚焦依法治统,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湖州市局制定出台《湖州市2021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二是严格依法统计。严格执行《浙江省统计稽查暂行规定》,规范办案程序,坚持预防、查处和整改相结合,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把文明执法贯穿始终。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动员全市统计人才参加统计执法证考试,努力形成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统计执法队伍。

二、聚焦执法检查,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围绕数据失真、履职不力、查处不力等问题,集中力量开展全面整改,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通过“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建立完善随机抽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运用“掌上执法”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三是加强与市纪委的沟通协作。全完善信息互通共享、问题线索移送移交等工作机制,联合市纪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组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

三、聚焦法制宣传,丰富统计普法宣传形式。一是推动内部宣传。结合年报会议、在线教育等开展统计法律知识教育,利用规范化建设机会,在验收时与法治宣传相结合。二是开展外部宣传。以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为契机,采用多种形式宣传,丰富普法形式。三是强化正反典型宣传。通过平台公示,引导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充分发挥诚信企业正面示范效应和失信企业反面警示作用。

四、聚焦基层基础,严格落实规范化建设。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制定《统计规范化建设乡镇完善乡镇(街道)星级评定和统计诚信示范企业推进方案》,把示范创建与数据质量提升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创建工作质量。二是开展规范化建设核查(复评)。2021年末,全市力争“三星级”以上乡镇(街道)占全部乡镇(街道)的50%以上,“统计诚信示范企业”占“四上”企业的10%以上。三是加强日常指导服务。建立年度重点乡镇(街道)、企业培育制度,梳理确定全市重点培育对象,加强对培育对象的日常宣传服务指导。

五、聚焦改革创新,加快统计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加强统计信用监管。探索信用风险在“双随机”抽查中的应用,做到企业信用风险越高,抽取的比例就越高。二是开展统计信用承诺。在统计诚信示范企业创建、监督检查、信用修复等方面推行统计信用承诺制,并把《统计信用承诺书》推送到湖州信用网,助推企业提高信用水平。三是开展统计信用修复。对近一年来受到过统计行政处罚的企业进行不良信息修复。

六、聚焦“互联网+”,提升统计执法检查效能。一是掌上执法全覆盖。全市统计局已全面应用掌上执法进行现场执法,市本级掌上执法激活账号6个,激活率100%。二是监管主项全覆盖。湖州市局目前对4个主项42个子项全部进行了认领,认领率为100%,同时通过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对监管主项进行覆盖,覆盖率为100%。三是稳步推进行政处罚办案系统运用。结合系统的人员配置、权限配置及环节设置等实际情况,稳步推进行政处罚办案系统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