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通过“企业码直播间”开展规下工业企业培训

日期: 2021-03-03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填报,提高规下工业数据质量,湖州市统计局联合湖州市经信局创新培训方式,通过“湖州企业码直播间”的“互联网+”形式开展全市规下工业企业统计联网直报培训,有效扩大了培训范围,提升“三服务”质量。

一、首次采用线上直播,集中组织与分散收看相结合。受疫情影响,规下工业企业培训线下面对面培训难以开展,线上直播培训可有效解决时间、空间等制约问题。企业通过扫描直播间二维码,直接进入直播间接受培训。湖州市局制作电子宣传海报,通过企业码平台推送全市所有在库规下工业企业。培训当天设置5个分会场,组织各县(市、区)的乡镇(街道)业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近200人集中收看直播培训。

二、全面解读报表制度,流程讲解与重点演示相结合。线上直播培训采用“培训课件+系统操作”的模式,全方位解读报表制度。一方面,通过“培训课件”对报表上报截止时间、上报流程、指标解释、填报注意事项等进行重点强调和讲解。下发企业和个体户电子台账,辅助企业建立台账,提升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水平。展示规范说明样本,提高审核说明要求,杜绝企业说明出现含糊不清、随意乱造等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系统操作”对企业端证书安装步骤进行现场演示,着重提示与原规下端口安装的区别,演示上报流程,帮助企业人员掌握安装和上报流程。

三、主动畅通沟通渠道,现场培训与离线培训相结合。公开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统计工作人员联系方式,方便企业统计人员在上报报表发生问题时,能及时获取在线技术支持。建立企业统计人员加入的微信交流群,为业务交流、答疑解惑提供平台。同时,及时整理培训视频,在企业码平台发布,未及时观看直播或有疑问的企业统计人员可以随时点播培训视频进行再学习,巩固提升培训效果。据统计,观看直播培训累计76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