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三方面”强化城乡划分工作

日期: 2021-12-20

城乡划分工作对于准确评价城镇化水平、合理规划城乡布局、统筹城乡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高质量的城乡划分工作是夯实统计基础工作的重要保障,湖州市统计局统筹工作任务、紧盯工作进度,开展质量核查、提升工作质量,注重经验总结、提升工作实效,从三方面提升本次城乡划分工作质量。

一、统筹工作任务,紧盯工作进度。浙江省统计局于9月下旬开展城乡划分相关线上培训,对城乡划分的工作逻辑,重要知识要点做了全方位梳理。一方面,湖州市局组织县(市、区)局同志认真学习相关视频,熟悉城乡划分操作系统,并要求在培训系统中进行实践操作。另一方面,湖州市局根据省里的工作要求,布置工作任务,向县(市、区)局明确重要工作时间节点,及时通过浙政钉解答基层同志在变动城乡码等方面碰到的问题。

二、开展质量核查,提升工作质量。一方面,本次核查抽选3个县(市、区)进行,覆盖了5个乡镇(街道),湖州市局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并积极利用部门信息、影像图信息等资料对长期未变动、乡级属性由3调整为2、村级属性由9调整为2-8的数据进行核查。另一方面,对本次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基层沟通,明确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解决方式,并及时纠错。

三、注重经验总结,提升工作实效。实际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基层工作人员城乡属性概念认识欠缺,对判断连不连接,村属性是2或3模糊不清,另外,影像图系统的滞后性也会导致城乡属性判断失误。因此,要加大培训力度,改进培训方法,将培训延伸到乡镇(街道)一级,同时,要提升技术保障,保障城乡划分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