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花样”普法传递统计法治力量

日期: 2021-12-13

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湖州市统计局以“12.4”“12.8”重要节点为契机,多措并举开展统计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一、发表领导署名文章,提升依法治统号召力。12月8日,湖州市局在《湖州日报》开设“统计局长谈法治”专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为主题,A06整版刊登全市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署名文章,号召全市统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统计生态,为统计现代化改革贡献湖州力量。

二、举办大型普法宣讲,增强领导干部凝聚力。12月8日,湖州市局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对全市乡镇(街道、园区)新任统计分管领导及统计办主任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及普法宣讲活动,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在12月20日前完成对其他统计分管领导和统计人员的培训宣讲,实现市、县(市、区)全覆盖,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治统凝聚力。

三、利用“两微”齐宣传,扩大学法守法影响力。湖州市局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宣传活动,扩大社会公众学法守法影响力。一是12月4日和8日,通过移动公司平台对市、县(市、区)政府、工业园区、商业中心周边人群“微信朋友圈”集中投放统计法治宣传广告。二是通过“湖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及统计法律法规宣传。

四、开展一线“送法入企”,提高依法统计向心力。湖州市局以统计调查对象普法需求为导向,精心编印《统计普法宣传手册》,以百问百答和以案释法的形式诠释统计法律法规,面向基层已累计发放1000余册。同时,结合“三服务”、基层走访调研、统计规范化验收等活动持续开展“送法入企”,与统计调查对象面对面、点对点宣法讲法,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尊法守法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