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四个“抓手”做好贸易统计工作

日期: 2020-09-27

今年以来,湖州市统计局围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这一主线,充分利用统计局长会议、县(市、区)统计业务培训班、乡镇统计业务推进会等载体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政治站位,从四个方面抓实数据质量。

一、抓各方联动。一是上下联动。湖州市局与各县(市、区)统计局签订《湖州市统计局系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上下步调一致。同时,各县(市、区)统计局与所属乡镇(街道)签订责任书,防惩工作的责任下沉一线,保持防惩工作上、中、下共热。二是部门联动。在省统计局发布关于防范统计造假压实数据质量责任的通报后,湖州市局立即与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及时沟通,并召开市县部门联合会议,及时将通报中指出的问题、防惩的责任传达到职能部门,切实发挥部门统计防惩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抓数据审核。充分运用数据审核查询、税务比对、重点追踪等手段,提高统计数据质量。9月数据报送阶段,湖州市局对数据波动异常加大查询力度,共计下发查询4批次101家,要求企业对增幅较快原因必须做出说明,上报评估报告。针对贸易增速较高的区县,湖州市局要求及时开展核对和走访工作。如:吴兴区将全区201家贸易企业税务资料全部收集,进行比对,做到即审即改;德清县下发查询123家,收集重点企业税务资料2家;长兴县下发查询106家,收集重点企业税务资料10家。

三、抓自查核查。一是全面开展自查。根据省局《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全面整改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湖州市局及时制定湖州市服务业贸易自查自纠整改工作方案、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数据质量自查表和过录表,要求各县(市、区)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全面完成自查纠正和整改工作;二是强化质量核查。根据湖州市局“五大专项行动”要求,贸易全年核查企业80家,但从5月份开始,湖州市贸易核查力度不断加强,截止到目前累计核查106家,完成核查目标133%。

四、抓业务培训。针对基层、企业统计人员变动快的现状,湖州市局深化培训市、县联动机制。一是走出去培训。相关业务人员赴区县,利用高质量发展大讲堂、乡镇统计业务推进会等契机,为相关部门和乡镇人员培训贸易统计业务知识。县(市、区)对重点乡镇企业召开贸易培训班,讲解重点指标,宣传依法统计,从源头上保障数据质量。二是系统内培训。湖州市局召开半年度贸易统计业务培训班,将核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业务工作中的要点做重点讲解。